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Acquisition arrangement for Kwun Tong Town Centre project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物業收購,將會如期在今年十二月底前展開。同時,市建局亦決定在今年十二月提出一次過收購建議後的四年半左右,向尚未進入收地階段的發展區內仍未出售其物業的業主,提出一次修訂建議。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在董事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時表示:「為準備今年十二月一次過向所有受影響的1,656名業主提出物業收購建議,市建局已經挑選及委託合資格的專業測計師行,為『七年樓』的呎價及物業市值估值。」

他說,由於觀塘市中心項目涉及的業權相當多,以及提出收購建議的期間適逢有許多節日,董事會因此通過延長接受收購建議的期限,由60日增加至90日。

他說:「面對目前的經濟狀況,許多舊區居民,尤其是觀塘重建區的居民,擔心市建局的項目會否延誤。在此,我向大家保證,市建局現時的財政穩健,並會如期在今年底前展開觀塘項目的物業收購工作。」

張震遠續稱:「根據去年的數據,估計觀塘市中心項目的收購成本大約140億元。我們已經因應過往項目的接受收購建議比率,作出財務評估,以市建局目前的穩健財務狀況,與及向外融資的能力,我們有信心按原來計劃推行該項目,令觀塘居民,以至整個社區都受惠。」

由於觀塘項目規模龐大,為了在某程度上維持社區在重建進行期間的活力和服務,以及我們需要相當時間統一整個地盤的業權,市建局決定分五個發展區域進行重建工程。

部分屬於較後期發展區域的業主,可能希望考慮稍後時間才將物業出售予市建局。為了方便他們的抉擇,我們決定向這些業主提出一次修訂建議。

張震遠解釋,最後的一個發展區域估計會在2016年中進入收地程序,距離市建局第一次出價大約八年,因此我們計劃在今年出價後的四年半左右,向尚未進入收地階段發展區內仍未出售其業權的業主,再次提出一個貼市的收購建議,以供他們考慮。

修訂建議將會由11間獨立測計師行根據市場狀況就「7年樓」呎價再次估值。而物業市值則由3間獨立測計師行重新評估。這項安排與原來的收購價估值的安排一樣。原先的收購建議給予業主90日考慮接受,之後便會失效。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佔地5.35公頃,涉及1,656個物業業權,影響約5,000名居民及520間商舖,總發展成本超過三百億元,需時十二年或以上完成,是市建局至今最具挑戰性的一個重建項目。

張震遠強調,市建局會一如以往,以審慎理財的的營運方針,做好財務風險管理,按部就班地實施觀塘市中心項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