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中环街市添新衣 内外美化展活力

继去年10月市建局获政府批出中环街市用地,我和工程专家到中环街市审视大楼的结构状况后,市建局和专家顾问团队在这四个多月来一直努力不懈,为复修中环街市拟订最合适的方案。

还记得当时我们邀请了最近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兼结构工程讲座教授滕锦光博士,一起视察中环街市状况。当时我们已察觉到,复修工程其中一个挑战,是大楼的结构已经失修残破、钢筋锈蚀严重,但我们需要在不增加大楼原设计的载重量的情况下,为结构进行加固。为此,我们考虑运用崭新的工程技术,解决问题,包括引用一种名为「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Fiber-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s,简称 FRP)的新型修葺物料,其优点是当用于修复混凝土建筑物时,能粘合在柱、梁及楼板等构件外层,塑造成一层薄膜,增加结构的强度和抵御能力,但不会明显影响原来建筑结构和它的外观。

视察过中环街市后,作为FRP物料专家的滕博士,一直与项目的工程顾问团队合作,拟定利用FRP复修中环街市混凝土结构的方案。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专家顾问团队计划于下个月就利用FRP复修的方案向屋宇署提交书面查询及审核,以确认FRP的应用范围及批核要求,尤其是耐火物料的兼容性及耐火性能。我知道,虽然香港使用FRP的项目工程不多,但不少海外城市已于维修或加固楼宇及桥梁等工程中,广泛使用FRP,其中日本在1995年经历神户大地震后,当地数年间使用FRP的项目工程更大幅上升,现时,日本已是FRP应用技术的领先国家之一。我期望中环街市应用FRP的方案能够得到屋宇署的批核,藉以鼓励业界更多使用新型复修物料,推动科技应用,为复修建筑物的工作注入新思维、新技术。

早于2010年,市建局在行政长官2009年施政报告宣布将中环街市大楼交予市建局进行保育活化后,已委托顾问就中环街市进行结构勘察,初步评估了混凝土结构的破坏情况,以及所需要的复修范围。当时初步估算,大楼内出现严重松脱剥落的梁柱、楼层地台及天花等,相加起需要复修的混凝土总面积,约2万5000平方米,大约相等于60个标准篮球场。由于相距市建局于2017年正式接收地盘已有七至八年的时间,混凝土的松脱剥落、钢筋锈鉵及老化情况,估计应更加严重,因此,工程顾问团队将会在今年下半年,进行另一次全面的结构勘察,透过锤击测试、混凝土开破检测、混凝土取芯、以及测试混凝土的炭化深度、氯离子含量及回弹力等,更深入详尽地为中环街市进行「全身检查」,全面透彻地掌握整幢大楼的结构安全状况,有助工程顾问团队确定混凝土结构复修工程的范围和方案,并确保施工期间建筑物结构的安全性,保障公众安全。是次勘察测试的范围亦包括在初步评估阶段未能进入的地方,例如二楼的商铺和外墙等。

另一方面,针对面向租庇利街和域多利皇后街的立面,市建局亦邀请了曾参与复修纽约古根汉美术馆的混凝土保育专家Pamela Jerome,于2016年到现场勘察,并进行为期一年的实地外墙复修实验,当中在大楼外墙划出的小部分测试范围,抽取样本分析,并进行混凝土复修及涂上油漆样本,以测试及评估复修后油漆样本在经历一年四季各种天气变化下的耐用情况。专家实验报告已于去年完成,显示中环街市原外墙为石灰水,考虑到耐用性及环境因素,专家建议采用适合用于保育项目的高效能油漆物料。

除筹备混凝土结构复修工程之外,我们亦十分注重施工期间的安全。现时大楼外围已筑起安全围网,以防建筑物料堕下,影响途人安全。稍后,我们将更进一步,参考欧洲各地历史建筑保育项目在施工期间进行的临时美化措施,于下月为中环街市大楼的外部覆盖多一层围幕,加穿一层展现中环街市保育活化后设计的「外衣」,让市民从观赏这件「外衣」,预览中环街市活化后的面貌。

URA photo中环街市外部已筑起安全围网(左图),下月将覆盖多一层展现保育活化后设计的「外衣」(右图为模拟设计图),供市民预览活化后的面貌。

而在大楼内,于二楼的二十四小时行人通道,在施工期间会继续供公众人士使用。市建局继去年12月完成二十四小时信道的临时美化工程后,我们亦计划在下月至四月之间,在通道走廊举办一场饶富中环历史特色的主题展览,展示香港第一次有文献记载的填海工程、海岸线的演变和早期中环十三街(由戏院里至永胜街)的发展。展览还会介绍有关香港开埠早期中区的发展历史,例如昔日街道命名、土地拍卖、商贸活动及早期的红灯区情况。我在此要特别鸣谢郑宝鸿先生及丁新豹博士,为这个展览,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及珍贵的相片。我邀请市民在途经这行人通道时,能多留一点时间,浏览这个展览,了解一下中区的发展历史,同时保持中环街市的活力。

距离中环街市完成保育活化工程尚有大约四年,在筹划工程及施工期内,无论从内到外的每一部份、每一个细节,市建局皆投放不少资源和努力,给予照顾,让公众人士,无论途经正在施工的中环街市,或穿梭大楼内的行人通道,都感受到这座正进行全面保育活化的历史建筑,日渐回复它的生命力。市建局会按照城规会批准的保育活化方案,进行所需工程,我期望保育活化中环街市能进展顺利,并在四年内完成。相信市民也会和我一样,期盼这个充满活力及绿化的新地标,尽快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