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聆听地区意见 维持中环街市设施良好管理

刚于周三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有议员在每月一次的行政长官质询时间,向行政长官提出香港应尽快改善公厕的卫生环境,当中包括已使用多年的中环街市公厕。

市建局在去年10月,获政府批出中环街市用地,正式接手大楼的管理后,随即展开中环街市保育活化工程。我们亦对街市大楼内各项在工程期间需要保持运作的公共设施作检视,这包括位于2楼的24小时行人通道,和位于地面的公厕,确保在施工期间,这些公共设施运作如常并维持良好管理,让市民继续享用。

我在2月份的网志,已介绍去年12月已完成的24小时行人信道的临时美化工程。在这个月稍后,由郑宝鸿先生、丁新豹博士及卢淑樱博士提供有关中环街市周边地区历史故事的展览将会开始,我诚意邀请市民途经这行人通道时,可停留片刻,沿途认识当区的趣味历史故事。

至于地面的两个公厕设施,其中近皇后大道中的南面公厕,因应早年为中环街市的保育设计和活化营运用途进行的公众参与活动,所取得的主流意见,该公厕需要拆卸,日后成为入口广场休憩空间的一部份,现时有关拆卸工程亦已完成。至于近德辅道中的北面公厕,现时则保持运作,直至位于二楼24小时行人通道内新建的公厕落成启用后,便会关闭。

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市建局一直就着大楼的设施管理和项目进度,与地区持份者保持沟通,包括通过市建局中西区分区咨询委员会和中西区区议会,定期汇报项目、听取意见,并迅速作响应。早前我们收到意见反映,有关北面公厕内地面经常湿滑并传出异味,不但影响公厕内的卫生,气味亦散播至公厕外围的行人路上,影响途经的市民。在听到这意见后,我和同事实时跟进,并进行相关可行的改善工程,提升其卫生和设施水平。

该公厕在兴建时,因属旧式设计,无专属抽风系统和排气管道,以致公厕内异味积聚,无法抽到远离人流的地方,最后传到街外,影响途人。此外,部份卫生设备,例如尿槽、洗手盘等,因已使用多年出现破损,容易积聚污垢,清洁较困难;再加上该公厕位于人流繁忙地区,使用频繁,令问题不容易处理。要在旧有设计和维持24小时开放给市民使用的情况下,市建局同事必须以此为优先处理事项,增拨资源,改善情况。

经过与公厕清洁和工程承办商磋商后,由3月份起,已陆续开展多项改善措施,这包括:

  • 改善抽风,在公厕安装全新大型抽风系统及活性碳滤网,透过抽风机将公厕异味排走。排气管道的出口亦经刻意安排,经过滤后排送至中环街市内中庭的出风口,向高空消散,避免排出行人路。有关措施及排气管出口属临时安排,直至公厕关闭为止。
  • 保持空气干爽,减低地面湿滑。承建商加装了工业用级别的大型抽湿机,自动调控公厕内部的湿度,同时亦安装空调系统,确保公厕经常保持干爽。
  • 安装离子空气净化器,减少细菌滋生。有关净化器能过滤空气的细菌及污染物,进一步改善公厕的空气质素和环境卫生。
  • 更换厕格内的马桶。

ura photo 中环街市公厕的改善措施包括:1. 安装空调系统;2. 安装工业用抽湿机,及;3. 离子空气净化器 (左图)。公厕亦加装了抽风机和排气管道 (右图),改善抽风。

上述的工程经已完成,早前我途经中环街市时,亦刻意走进这公厕视察,有关异味和地面湿滑的问题,已大为改善。

此外,市建局亦会于本月底前,开始进一步提升厕所内部的设施,这包括更换所有尿槽和洗手盘,改为不锈钢厕具,改善设施耐用性及方便清洁;又会作适量室内粉饰,进一步改善公厕的使用环境。

考虑到市民使用公厕的情况,我们亦要求承办商只在深夜至翌日清晨时段临时关闭公厕,以便进行施工。此外,我们亦加紧和清洁承办商沟通,协助清洁员工改善清洁公厕设备的方法,并在繁忙时间加密清洁次数,维持公厕的良好管理。

不仅如此,市建局亦一并处理公厕旁通往二楼的行人楼梯,进行大清洗和把杂物清理,以保持楼梯清洁和畅通。我们预期,上述的改善设施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以大大改善公厕内、外的空气和环境卫生。

我曾在网志中分享,中环街市大楼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资产,市建局无论从内到外的每一部份、每一个细节,都会予以照顾。中环街市公厕的设施改善,虽然只是整个保育活化工程中的一个细节,但我们也不会忽略;日后,我们更会考虑把智能设施加进位于二楼的24小时行人通道的新建公厕内。

市建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会继续聆听地区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积极跟进,务求与小区携手,尽快落实中环街市的保育活化工程,为「中环人」带来更美好的环境,为香港创造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