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社区工作坊

来自各界的社区人士今日(星期六)聚首一堂,在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举办的工作坊上,热烈地表达他们对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的意见和期望。

工作坊由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和中西区区议会关注中西区市区重建计划工作小组合办。希望藉此谘询活动,了解公众人士对项目设计的诉求。

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表示,社区工作坊是有效的途径,让不同背景的地方人士,有机会积极参与讨论,共同塑造未来的社区。

他说:「透过这个工作坊,市建局不但可以深入了解社区的期望和诉求,同时亦加强了市建局与地区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明白这个项目的限制和机遇。」

他指出,「卑利街╱嘉咸街项目既是市建局的项目,亦是社区人士的计划,特别是这个地区饶富历史色彩。因此我们有需要与社区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并会致力在项目的设计中反映他们的意见和期望。」

市建局的项目设计概念是以贯通全局的手法,将现时传统的街景及地区文化特色尽量保存下来,同时为旧区注入新动力。

项目范围涵盖三个地盘,总面积约为0.54公顷,周遭建筑其中一项特色,是它们多数为商住楼宇,地面和二楼均作商业用途。

郑先生说:「一如我们其他大型的发展计划,市建局会采取4R策略,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文物保育及旧区活化,以改善居住环境,及提供更多优质的绿化空间。」

「我们除了保留当区各式各样街头小贩活动这特色外,更希望可以强化行人流通设施,串连重建区附近由东至西的各个历史景点,例如附近的百子里等。」

郑主席说:「我们初步的构思包括可能保留数幢嘉咸街战前唐楼,并会翻新巩固,以供公众人士使用。我们亦会进行街道美化工程,并会透过提倡举办街头活动、表演及展览等,促进地方经济活力。」

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兼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张震远表示,透过举办工作坊,我们可以让参与者在项目的规划初期,便已经有机会讨论项目设计概念的各种可行方案。

「此外,参与者亦可以明白设计过程的种种困难,例如如何在楼宇高度和空间之间,作出取舍和平衡,以及如何糅合新与旧的元素。」

会上,参与者共分为五个小组进行讨论,并各由一位香港大学的学者在场提供协助,然後分享他们的讨论结果。

超过六十名人士参与今日的工作坊,其中包括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地区领袖、居民代表、专业人士,以及各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

此外,市建局本月十二日在中环中心,举办为期两周的项目设计概念展览,搜集社区人士的意见及期望。超过一千五百位市民参观了展览,其中逾五百位更填写了问卷,表达他们的意见。

张先生说:「我们会整理工作坊以及在展览中搜集到的意见,然後尽量在项目设计中反映他们的建议。」

卑利街╱嘉咸街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公布但仍未展的其中一个项目。市建局将此项目包括在其首五年的业务纲领内作优先考虑,目标是在二○○七年三月底前启动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