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保育活化

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 (H19)

地点
上环士丹顿街
面积
1,285平方米 (面积不包括现有地盘内的街道及巷里)
现时总楼面面积
3,049平方米
受影响人口
约98
受影响业权
47
受影响街号数目
19个街号的楼宇
士丹顿街88-90号
士丹顿街88-90号
华贤坊西4-10号
华贤坊西4-10号
士丹顿街64-66号
士丹顿街64-66号
社区苗圃
社区苗圃

社区营造


市建局已於2019年年中透过顾问完成「社区营造研究」,为H19及附近范围的活化和发展确立4个社区演进愿景(「知识共聚」、「民生共创」、「社区共享」、「身心共融」),及实践市区更新的6个方向,详情可於「相关文件」参阅有关研究的报告。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市建局进一步与持份者探讨对社区带来裨益的活化项目,其中包括透过复修及活化H19内市建局拥有的楼宇,及协同附近范围进行活化以达到整体改善,更新旧区和为社区注入新动力等目标。

为总结及分享是次於区内试行社区营造及公众参与的市区更新模式的经验,市建局委托顾问撰写并将於稍后发表「社区营造者手册」,期望整合一套基础指南,让人了解社区营造作为地区发展的模式,引发更多人和机构参与社区营造,及为未来社区发展引入新方向。

有关「社区营造」的简介,可参考此「小册子」

项目进展


市建局根据社区营造研究所得的地区意见,为H19项目内已收购大厦进行的活化工程。活化工程已於2023年2月完成,经活化的住宅单位将成为共居空间,并设有「社区客厅」及「社区苗圃」,市建局并已经委聘营运者管理共居项目。此外,市建局亦与周边地区的楼宇合作,推动和鼓励楼宇复修以提升已建设环境。

背景


因应社区人士提出保留H19项目内建筑物的诉求,及至政府於2018年10月公布的《施政纲领》中,提及「……会进一步研究活化整个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H19)内的特色建筑群及社区肌理,营造社区及协同周边的活化项目」,市建局遂以重建以外的市区更新方式,探索可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活化方案。

市建局於2019年1月建议采纳「社区营造」方式,於H19项目及周边地区推行活化,并糅合「4R」策略以实践市区更新。

2020年11月3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西营盘及上环分区计划大纲图编号S/H3/34》。根据该大纲图就H19项目范围所修订的规划意向,市建局决定不会进一步以发展计划形式进行该项目。详情可於「相关文件」参阅有关的政府宪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