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俯瞰圖,地盤面積達四千四百六十平方米,是中區西半山的重要發展計劃。
皇后大道東項目現貌

市建局士丹頓街計劃呈交城規會審批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將上環士丹頓街╱永利街發展計劃草圖,送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同時,在灣仔推行的皇后大道東重建項目亦在今日宣布落實。

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計劃的地盤面積達四千四百六十平方米。當市建局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以及進行有關的土質勘探調查後,會將該項目發展成為商住物業,初步估計涉及的發展成本共十億元。市建局會引入「坊」的設計概念,令該項目可以有更多休憩用地及行人徑,與位於荷理活道南的「蘇豪區」,互相呼應。

重建區位於中山史蹟徑沿線。該項目將會闢建孫中山紀念公園,以紀念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的事蹟。

現時士丹頓街項目大約有四十五幢樓宇,大多建於四十或五十年代,普遍都相當殘舊。根據政府二零零一年的人口統計數字,估計約有一百八十戶家庭居住在這些樓宇內,但真正數目仍需視乎市建局的實地調查結果。調查工作今日開始,為期三日。

由於士丹頓街項目是首個根據《市區重建局條例》進行的發展計劃,因此市建局必須先後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才可以開始收購重建範圍內所有八十七個業權。整個項目的物業收購及居民安置成本初步估計約為三億五千萬元,但確實數字須待調查結果而定。

市建局展開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計劃的通告,已在今日的憲報刊載。市民可於市建局位於上環的資訊中心及灣仔的地區辦事處,以及中環海港政府大樓的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查閱有關計劃的地盤平面圖及一般資料。

士丹頓街╱永利街項目所在之處饒富歷史及地方色彩,其中包括了美國公理會佈道所舊址。孫中山先生於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六年在此居住,亦曽於一八八三年在該處接受基督教洗禮。現時該處是必列者士街街市,待重建項目發展完成時,該處會成為孫中山紀念公園。另一項史蹟是前稱中央書院的皇仁書院舊址;孫中山先生曽在該書院就讀兩年。

市建局發言人說:「市建局的設計概念,將會結合這些歷史和地區特色,與附近時尙的『蘇豪區』互相呼應,以產生協同作用。」

項目完成後估計會提供約五百二十個住宅單位,以及二千八百平方米的零售單位和八百五十五平方米的休憩用地。

市建局今日同時公佈展開另一項規模較細、位於灣仔石水渠街附近的皇后大道東重建項目。

重建地盤共有六幢建於四十或五十年代的樓宇,涉及約四十個家庭。市建局今日在重建區展開為期兩天的住戶狀況調查,登記最新的資料作參考之用。

皇后大道東重建項目的總發展成本初步估計約為一億六千萬元,其中包括八千萬元用作收購十八個物業業權及安置受影響的租客,但確實數字仍有待調查結果而定。

該項目完成後估計會提供五十個住宅單位,面積約共二千八百平方米,以及約四百九十平方米的零售商舖。

為確保受重建影響的居民,充份了解他們的權利及責任,市建局將會在短期內為他們舉行一連串的簡佈會。市建局並會派發有關項目的小冊子予居民,及設立熱線電話25882333供市民查詢。

此外,一支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輔導和實際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