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觀塘市中心項目快將展開物業收購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將於本月底前,向觀塘市中心(K7)項目全部1,657個物業的合法業主一次過提出物業收購 建議。市建局董事會轄下的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今日(星期二)開會討論及通過該項目自住住宅的收購建議呎價(即一個假設7年樓齡重置單位的呎價)為每平 方呎實用面積5,937元。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今日會晤新聞界代表時表示:「觀塘市中心項目的『7年樓呎價』是根據一個透明、公開及公正的評估 機制而釐定。鑑於K7項目涉及大量的物業業權,市建局在聽取過觀塘居民及社會人士的意見後,特別深化該項目收購價的評估機制,擴闊專業意見,將參與評估 『7年樓呎價』的專業測計師行,由現行機制的7間增加至11間。」

市建局亦邀請香港測量師學會登記冊內71間專業測計師行遞交意向書,加入抽籤名單,參與評估「7年樓呎價」。今年 7月,市建局邀請區議員、受影響的業主代表及香港測量師學會代表主持公開抽籤,選出11間測計師行,為「7年樓呎價」估值,過程透明及公開。這11間測計 師行共擁有約40多位執業測計師,以及各自的物業市場研究部門,配合專業的估價工作。而參與個別住宅及非住宅市值評估的專業測計師行亦由一般的2間增加至 3間。

市建局為住宅物業所提出的收購建議,是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01年通過的「自置居所津貼」政策為基礎。「自置 居所津貼」是指被收購的物業與同類地區一個樓齡假設為7年而面積相若的重置單位的市值差價。假設重置單位是一個中層住宅單位,座向一般,並非向南或向西, 沒有海景。

合資格的自住物業的收購建議將包括受影響的物業市值及自置居所津貼的全數。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業,業主可獲得物業市值及補助津貼,補助津貼的金額最高為「自置居所津貼」的一半。

張震遠強調:「由專業測計師評估的「7年樓呎價」是合理和具公信力的。雖然觀塘區內沒有7年樓齡的可資比較樓宇, 測計師行根據其專業分析和判斷,就觀塘區的特點及交通方便程度,選取多個類似地區,然後再在這些地區,選取可以比較樓宇及其成交個案,進行分析。因此,今 次所選取可以比較樓宇並非只局限位於觀塘之樓宇。」

11間測計師行所選取的區域,包括觀塘/藍田,彩虹,鑽石山,黃大仙,新蒲崗,紅磡,旺角及油麻地。 至於所選取可以比較的樓宇或屋苑則有22幢。合共處理了389的成交分析。

他補充說:「根據這些可以比較樓宇的資料,專業測計師行亦已經就估價日期(即2008年12月1日)、樓齡、座 向、質素、面積、交通及環境等因素,計算出『7年樓呎價』。這11間測計師行的中英文版估價報告書,以及各測計師行的資料,將會披露及於12月底開始擺放 在市建局觀塘協和街資源中心內,供業主查閱。」

至於是否有足夠的二手單位供業主選擇,張震遠表示,市建局所委託的物業顧問初步調查,估計觀塘鄰近屋苑及11間測計師行選取可以比較的大廈或屋苑中,建築面積少於750呎的二手單位約有2,500個。而在這2,500個單位中,約有750個單位的意向價在250萬左右。

受影響的業主會有90日的充裕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建議,較以往一般項目多出30天。住宅物業業主如果在90日 內接受建議,可以另外獲得一筆相關費用津貼。自住物業業主可獲的相關費用津貼是111,900元,或每平方呎實用面積111元(即每平方米1,195 元),以較高者為準;出租或空置住宅物業的相關費用津貼則為87,700元。

張震遠表示,業主在接受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後,可自由決定如何使用,例如重新置業或租住合適的單位。今次的收購行動相信可以為本地物業市場及相關工程及服務行業帶動一連串經濟活動,及提供不少於1,000個就業額。

市建局在提出物業收購建議後,將會舉行一連串的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租客及商戶解釋收購及安置政策。另外,為 方便業主和居民,市建局的觀塘協和街資源中心,將會於本月底一星期七天,由早上9時至晚上9時,為受影響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資源 中心(2110 5858)。

與此同時,市建局委託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成立的社工隊亦會向受影響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協助。居民如有任何查詢,亦可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

(完)

隨新聞稿夾附下列資料:

  1. 被邀請遞交意向書加入抽籤名單的香港測量師學會登記冊內的70多間執業測計師行名單
  2. 參與「7年樓呎價」估值的 11間測計師行及為個別住宅及非住宅物業進行估值的3間測計師行名單
  3. 11間測計師行評估的「7年樓呎價」
  4. 可以比較區域 / 樓宇名單
  5. 重置單位的例子區重建局新聞稿


附件1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