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區重建局舉行活動總結在今個學年舉辦的一連串互動學習及外展活動,包括微電影及短劇創作比賽和巡迴劇場,啟發青少年從多角度認識及了解市區更新。
市區重建局舉行活動總結在今個學年舉辦的一連串互動學習及外展活動,包括微電影及短劇創作比賽和巡迴劇場,啟發青少年從多角度認識及了解市區更新。

青少年透過微電影及話劇展現「理想智慧城市」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年繼續舉辦一連串互動學習及外展活動,啟發讓青少年從多角度接觸認識及了解市區更新。市建局昨晚日(3月24日)假柴灣青年廣場舉行中學生微電影及短劇創作比賽暨「小學生巡迴劇場」大匯演,作為2016/17學年活動的閉幕活總結動,吸引了約400名學師生參與。 

活動以「邁向明『Teen』『你』想Smart City」為主題,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透過運用生動的鏡頭或透過戲劇表演,表達他們如何將智能元素融入市區更新中。 

市建局與多個支持機構為微電影及短劇創作比賽的參賽學生,合辦了一系列的工作坊,讓學生加深學生了解對智慧城市的概念認識,以及掌握表演、舞台製作及和微電影製作的技巧。支持機構包括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規劃署、香港話劇團、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香港教育城、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及香港影藝聯盟。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先生在致辭時表示:「如果要增強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競爭力,提升市民生活的質素,令香港可以持續發展,我們在城市更新規劃的過程中,必須引入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概念。我鼓勵年青人不斷學習,多聽多睇多參與,吸收不同的知識,刺激創意思維。市建局亦會繼續為年青人安排更多元化的互動體驗學習活動,讓大家以多角度認識和思考香港舊區和市區更新的發展。」 

培僑書院的參賽隊伍憑著透過出色的拍攝及編輯剪接技巧,配以及富藝術和創意的故事演繹性的手法,創意地將關於智慧城市的故事呈現出來,勇奪2016/17年中學生微電影創作比賽中的冠軍及最佳編劇殊榮。該校代表 陳文駿同學在頒獎禮後表示:「參與這次活動令我們更了解和關心和自己生活的社區所面對的問題, 並積極想辦法解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2016/17中學生短劇創作比賽入圍最後五強包括: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及伊利沙伯中學。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憑其作品「 不要只顧自己」的精彩演出贏得冠軍。代表羅心愉同學表示:「透過今次的短劇演出,我們明白了何謂智能城市, 以及認識到可以更有智慧的方法處理垃圾,啟發我們創作真空吸走垃圾的意念,很希望這種垃圾處理方式真有一日能在香港出現。」 

另外,市建局在今個學年亦與流通管子教育劇場合作,到訪了27間中小學,舉行了30場巡迴劇場,鼓勵學生透過在互動表演藝術活動中,鼓勵學生表達及討論他們對市區更新及智慧城市的意見。巡迴劇場共有超過4,600個名學生參與,其中十多名學生更於3月24日當晚合力演出了壓軸大匯演《城市奇遇之:「舊嘅唔去 SMART 嘅唔嚟」》。 

市民可瀏覽市區更新探知館網頁(www.urec.org.hk)或其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UrbanRenewalExplorationCentre,重溫短劇及微電影創作比賽的花絮及精彩相片。

「邁向明『
Teen 』『你』想SMART CITY」全港中學生短劇創作比賽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學校/學生   作品名稱
冠軍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不要只顧自己
亞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Smart City
季軍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 「源」來好Smart
最佳視覺效果獎  伊利沙伯中學 再次重逢的世界
最佳劇本創作獎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 他城
最佳女演員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黃濼敏同學
不要只顧自己
最佳男演員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黃宇熙同學
不要只顧自己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周正希同學
Smart City
最高人氣獎
*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不要只顧自己
最佳觀眾反應獎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不要只顧自己


「邁向明『Teen』『你』想SMART CITY」全港中學生微電影創作比賽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學校   作品名稱
冠軍 培僑書院 「你」想的未來
亞軍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Cyber Go
季軍 張祝珊英文中學 智能城市?我見過,我真係見過!
最佳編劇獎 培僑書院 「你」想的未來
最佳攝影獎 聖傑靈女子中學 理想.你想
最佳剪接獎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重建─人情
最具創意獎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敢想.敢做
網友最Like大獎
*由公眾網上投票選出
旅港開平商會中學 情約App

優異獎

聖傑靈女子中學 理想.你想
旅港開平商會中學 尋覓你想的....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敢想.敢做
寧波第二中學 你想  城市
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 垃圾到何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