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向觀塘區議會提供文件說明觀塘項目設計修訂要點

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最新呈交有關觀塘市中心項目的規劃申請,市建局今日(9月7日)向觀塘區議會提供文件,闡述各項規劃設計和所作修訂的要點,以供議員知悉。詳情如下。

今次規劃申請之重點,是要將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4發展區及第5發展區分開發展,以便加快重建步伐和改善區內行人和車輛交通,並且提供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間。


就近日有輿論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最新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呈交有關觀塘市中心重建的規劃申請,憂慮新方案有別於早年的方案,今次規劃申請之重點,是要將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第4發展區及第5發展區分開發展,加建平台連接觀塘港鐵站,以便加快重建步伐和改善區內行人和車輛交通,並且提供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間。有關規劃申請的重點,市建局在遞交申請前,已於2017年4月6日出席區議會會議並作介紹。

市建局現列舉以下修訂要點,以供各界知悉。

1.    公眾休憩空間及綠化比例
在市建局最新的規劃申請中(圖1),地積比率依然維持在8.06,與2008年方案一樣沒有改變。住宅 ˴ 商業 ˴ 政府及社區設施樓面面積全部維持不變。反之,公眾休憩用地則由2008年獲批准原方案的8,700平方米,增加至9,348平方米。綠化空間比例佔主地盤面積,亦由原規劃的不足3成增加至超過3成(圖2)。此外,市建局亦保持承諾保留原裕民坊公園內的三棵古樹。另外,市建局在聽到並考慮有關部門不希望公園內有水景設計,以確保公眾使用者安全的意見後,作出相關的設計修改。至於公園的內部設計尚未開始,待細部設計時會向議會講解。

2.    加強行人連接
所有規劃連接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範圍與周邊的行人連接,與2008年方案相比並沒有減少反而加增。在最新的規劃申請中,連接觀塘港鐵站的行人連接,則由原本的兩組行人天橋,因應區議會意見,擴展成為一個廣闊的平台(圖3),以疏導日益增長之人流。此外,在現方案中,行人亦可透過全天候有蓋行人通道,通過第3區連接第1區及月華街與港鐵觀塘站與周邊地區。

3.    改善區內交通
根據早前規劃,觀塘道東行車輛,需要途經協和街 ˴ 物華街及康寧道,才能進入第5區停車場。為改善近觀塘市中心的一段觀塘道東行的擠塞情況,修訂方案將透過加闊康寧道路口及第5區樓宇後退,使觀塘道東行車輛可以直接轉入第5區,因此,第5區樓宇設計亦相應修改以配合。另外,第5發展區對出的一段觀塘道亦會在重建完成後增加行車線,並提供機會以理順該處巴士及小巴的上落客安排,從而改善近觀塘市中心的一段觀塘道東行的擠塞情況。

至於第4發展區在修訂方案中,將可騰出地面空間,為觀塘道東行增加一條行車的左轉專線,讓觀塘道東行車輛可直接左轉入協和街,而不需要駛入迴旋處,以改善該處的交通。上述有關交通建議改動,亦曾於2016年5月31日向區議會講解,議員關心有關行人天橋的上蓋設計,並備悉其他有關交通安排。

4.     減低觀塘道屏風效應及改善通往裕民坊公園的連接
為減低面向觀塘道商場大樓的屏風效應,特別將整幅約280米長的大樓分成三部份,並由多條天橋連接,増加面向觀塘道的通透性及開闢通風廊,亦改善了通往裕民坊公園的連接及整體空氣流通(圖4)。

5.     樓宇高度
在最新規劃申請中,位於第4發展區的地標塔之高度為水平基準上285米(圖5),接近2007年觀塘區議會通過支持的280米。有關更改令地面騰出更多休憩空間。整體設計依然是配合物華街/協和街至觀塘道的地勢差別,拾級而上,連貫整個休憩空間。

6.    政府/機構/社區設施
在最新的規劃申請中,2008年方案相比政府及社區設施樓面面積與不變(圖6),而因應社會福利署要求,多用途社區會堂的相關樓面將改為社區設施服務市民。另外,因應觀塘道東行車輛可直入第5區安排,位於第5發展區的政府/機構/社區設施大樓建築設計,因應有關政府部門意見,改為樓面面積較實用及易於管理的平實建築設計,以減輕政府日後管理時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雖則如此,新設計在政府/機構/社區設施面積並沒有減少。而有關設計只是初部建議,市建局會進一步與區議會跟進,並與有關部門商討,達至大家可接受的方案。另外,如得到政府部門許可,市建局亦會在位於第3區的永久小販市集,因應議員及小販要求提供冷風系統,改善其營商環境。

7.    人車分隔
觀塘市中心將實施完全人車分隔,市民將來可於全天候的行人通道前往位於第2及第3發展區的新公共交通交匯處乘搭巴士及小巴。新公共交通交匯是兩層的設計,巴士站的乘客等候區設有冷氣,而交通交匯處之頂部則由透過玻璃天窗,以增加採光,並設有空氣淨化及噪音處理設施。

以上有關擬議修改以及設計圖樣並未落實,有待城規會審批。而有關申請,城規會亦於2017年6月9日至6月30日及8月22日至9月12日諮詢公眾。市建局亦將會適時向區議會作出滙報及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