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保育活化

永利街

永利街
永利街

背景


為回應市民的意願和規劃意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在2010年再次討論關於永利街未來的規劃用途。其後於2011年決定將永利街的群樓地段改成"綜合發展區",並加設了高度限制,限定在這個地段的任何重建不得超過4層。維持現有建築物高度與臺寛度的比例,以保留永利街「臺」的氛圍。因此,城規會決定把永利街從H19項目的核准圖中剔出。

剔出永利街


由於永利街不再是一個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市建局已採取適當措施,復修在永利街3、5、7、8、9和12號已收購的物業,並邀請非政府組織提供服務社區的機會,加強當區「臺」的社區氛圍。

復修的挑戰


由於建築物建於50年代,並且不是所有業主願意進行復修工程。與此同時,市建局在復修的過程中必須符合現今建築物及安全條例的要求,面對另一個挑戰。

永利街的故事


永利街上的樓群建於五十年代戰後的時期,該地段早於2007年被納入《市區重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發展計劃草圖》內。當時的規劃意向是為地區進行全面重建及改善區內環境。雖然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認為這些建築是沒有歷史或建築價值,沒有將它們評級為歷史建築,市建局認為永利街臺的氛圍應予以保留。因此,市建局在原先準備的重建計劃內建議重建這些舊樓時,主動保留永利街10-12號,並將新建建築物維持在相若的高度,以維持永利街現時樓群的高度與臺的比例,將臺的氛圍在重建時保留下來。

在2010年,一部本地製作的電影在永利街取景拍攝來模仿深水埗的舊社區。這部獲獎的電影令一些關注組織呼籲原址保留所有永利街的建築物。為了回應市民的訴求,城市規劃委員會於2011年把永利街從《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發展計劃圖》中剔除,改劃成"綜合發展區"。

邊個係度?


要有光「光房計劃」

「光房」計劃,是把單位,以合租形式租給有迫切住屋困難的家庭,而租金乃是按個別受助家庭的負擔能力釐定。

詳情請瀏覽:
http://www.lightbe.hk/scheme.html

 

WL Residence 是由香港青年協會推行的支援計劃

WL Residence 為18至24歲處於不利環境或家庭出現問題而暫不能於家中居住之青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生涯規劃輔導及支援。

詳情請瀏覽:
http://www.hkfyg.org.hk/

 

灌橋有限公司(非牟利慈善團體)以互動的教育模式讓學生輕鬆學環保,灌輸愛護環境的價值觀,進而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我們希望透過教育重新連接"Reconnect"人與環境的關系。

詳情請瀏覽:
http://reconnect.org.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