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提升业主购买力 协助重置较佳居所

自今个月初九龙城区三个重建项目的收购建议发出后,市建局同事在过去两个星期,马不停蹄地举行了24场简介会,向这三个项目的物业业主和租户解释有关收购建议和租客安置及特惠津贴等相关政策。简介会是市建局与居民接触的其中一个重要桥梁,除了向居民提供资讯外,我们亦透过简介会了解业主对收购建议的反应,以及回应业主/租客所关注的问题。我知悉业主对这个市建局历来最高的收购建议尺价15,383元,反应十分正面,有业主更在接到收购信件后在短时间内回覆我们表示接受有关的收购建议。市建局发出收购建议至今约两个星期,截止星期五已有229名业主回覆接受。 

但另一边厢,亦有自住物业业主向我们表示,即使市建局以破纪录的收购建议尺价向他们提出收购,在楼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担心无法买到心仪的重置单位。我想藉此机会在这里阐释一下市建局收购政策的原意。这三个九龙城区的重建项目包括庇利街/荣光街(KC-009)、鸿福街/启明街(KC-011)及荣光街(KC-012)内的楼宇,属六至九层高而楼龄全部已超过50年,部份甚至高达60年,并普遍出现失修状况。市建局根据现行的收购准则,以类似地区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尺价」作为计算基础,向在重建项目内的住宅自住业主提供一笔包括物业市值和自置居所津贴的现金补偿,目的是让他们有较佳的经济能力,按不同的需要,购买一个比现时居所环境和设施较好的重置单位,而不用再住在面对石屎剥落、漏水又没有升降机的五、六十年的旧楼内。 


市建局在过去一年於九龙城区开展了六个重建项目,涉及约1,800个业权。

以三个九龙城重建项目为例,如部份住宅自住业主计划在区内重置居所,可以有不同选择,例如一些备有较新设施配套而楼龄约10多年的大型屋苑,根据土地注册署6月份的成交纪录,这些屋苑单位以实用面积计算的成交尺价一般约14,500元至15,500元;区内亦有一些楼龄稍高约20多年但尺价略低的屋苑,成交的实用面积尺价约 13,500至15,000元。 

受影响的住宅自住业主还有另外两个选择,第一个是选择购买市建局於2018年1月开售的市建局焕然壹居楼换楼」单位。焕然壹居属全新楼宇,位处正迅速发展的九龙东启德发展区,备有住户设施配套及有系统的物业管理,楼宇状况和质素远超於重建项目内的物业。市建局早前公布焕然壹居全数138个「楼换楼」单位的价单,实用面积尺价由最低14,073元至最高的18,437元。我欣然知悉三个九龙城重建项目当中,已有5名自住业主接受了市建局收购建议,并表示有意选择购买焕然壹居的「楼换楼」单位。 

而第二个选择是购买日后在重建项目原址兴建的任何一个新发展项目内的「楼换楼」单,自住业主可以用一个与收购价相若的实用面积固定尺价15,772元,选择「楼换楼」单位。 

每个人对住屋条件的需求各有不同,面对市场上不同的选择,业主须按自己的需要作选择,当中无可避免会有些取舍。就如部分长者自住业主向我们表示,他们住在没有升降机的旧楼,每天出入需要上落多层楼梯,身体状况已应付不来,所以选择重置居所会著重楼宇的设施,方便日常起居;至於那些家庭人数较多的住户,对居住面积有一定的需要,因此他们可能选择楼龄较高但尺价相对较低的屋苑。 

至於项目内一些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一般都是由投资者拥有,由於业主本身并不是居住在物业内,故此没有重置居所以改善居住环境的逼切性。基於这个前提,在目前政策下,出租住宅物业的业主,他们获得物业市值以外的津贴额会较自住业主所获得的自置居所津贴为低;再者,有别於私人发展商重建项目只进行纯物业收购,法例上并无要求要对租客作出补偿或安置;而市建局在完成收购非自住的出租住宅物业后,亦会照顾居住在单位内符合资格的租客,安排编配安置或提供现金特惠津贴。由此可见,市建局提供的收购补偿及安置安排的宗旨,是以协助一群真正居住在重建范围内的居民,藉此机会帮助他们转到比现时楼宇状况和设施较佳的居所,改善生活。 

现时距离三个九龙城重建项目的收购建议届满期限尚有约40日,我期望有更多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收购建议,使到他们或其租客可以告别恶劣的楼宇状况和居住环境,开展更美好的生活。他们如有任何问题,可到我们位於崇安街阳光广场的地区办事处向市建局的同事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