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新居 新年 新希望



农历新年将至,早前我出席市建局在观塘同仁街临时小贩市集举办的新春推广活动,与观塘区区议员一同派发单张,协助宣传是次新春活动。我亦顺道前去探望一位经市建局同事协助下,最近迁入了新居的一位观塘老街坊——黄伯。

在推动市区更新的过程中,受影响的居民在调迁期间,难免会碰到各种难题,因此市建局在安置受影响居民时,绝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设身处地从居民角度出发,谅解他们的需要,从而在既定的政策框架下,因应不同个案的情况,探讨能否作灵活而具弹性的处理方法,协助居民。而在观塘区扎根了55年的黄伯,就是其中一个我们本着以人为先,体恤同行的个案,我希望在这跟大家分享。

80岁的黄伯原本租住在观塘道443号一个构筑物上的阁仔,它正正座落在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第5发展区的项目范围内。黄伯退休前在阁仔旁边的观塘道红色小巴站担任站长,负责站头管理,服务观塘社区数十载,与社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前去黄伯的新居探访前,我特意走到阁仔了解他在旧居的居住环境。黄伯的阁仔是要经过地铺内的爬梯拾级而上。当天,我亦亲身尝试爬上阁仔,发觉铁梯已经生锈、两旁也摆满杂物,一不留神很易滑脚摔倒,因此爬梯上落需要步步为营。以铁皮及木板搭建而成的阁仔,面积大约120呎,摆放了一张枱及一张床后,屋内可走动的空间所余无几。黄伯睡的床铺亦十分简陋,仅由木板、圆凳和纸皮箱搭成。黄伯跟我分享,阁仔内的洗手间只是利用大厦污水渠的缺口造成,空间有限,有时他要到街上的公厕如厕;另外,阁仔楼下是卖熟食的摊档,火炉滚烫的热气上升,尤其夏天时阁仔在高温下热似蒸笼,虽然阁仔装有冷气机,但为了悭电费,黄伯都不会经常开动。回想我儿时亦住过加建的阁楼,居住环境狭小及没有厕所,夏天时酷热翳焗,冬天则寒冷难耐,所以对于黄伯当时的居住情况,我亦能体会。

URA photo 1我特意走上阁仔,了解黄伯在旧居的居住环境。

URA photo 2黄伯的阁仔旧居环境狭小,陈设亦十分简陋。

自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展开以来,黄伯都是在阁仔生活自理,没有特别要求支援及协助,而市建局同事亦定期探访及留意他的居住情况。及至2016年,我们了解到黄伯身体状况日渐转差,双脚关节乏力,难以每日攀爬到阁仔,加上阁仔天花板出现漏水,居住环境愈来愈恶劣,故黄伯跟我们同事表示希望迁往公屋,改善居住环境。

由于黄伯所住的阁仔是加建在无合法注册物业业权的违例构筑物上,因此,市建局不能沿用一贯为合法注册业权制定的物业收购及安置政策,给予黄伯安置及补偿。为纾缓黄伯殷切的住屋需要,我们亦特事特办,提出可让黄伯迁到市建局的安置大厦暂住,但因黄伯希望能继续于观塘区内居住而未有接受。虽然如此,市建局的协助并未因此而停止。在过去的一年,同事们亦去信房委会反映黄伯的特殊情况;同时,在为第五发展区违例构筑物用户制定特别搬迁方案期间,提前处理黄伯的个案,向他提出特惠搬迁建议,让他尽早获得公屋安置及特惠搬迁津贴。

去年9月,我们已为黄伯获得编配位于鲤鱼门村的公屋单位,但他有感自己年事已高,双脚状况转差,加上在裕民坊生活已久,恐怕较难适应新的地区环境,最后他亦未有接受该单位。同事们体恤黄伯的情况,继续尽力为他物色更就近旧居的公屋单位,并且在短短一个月内,我们已成功为黄伯觅得观塘翠屏北村已翻新的一人公屋单位。还以为问题已圆满解决之际,同事们知悉黄伯并没有积蓄以支付入住公屋所需缴付的按金及上期,市建局随即酌情提前发放黄伯的特惠搬迁津贴,以解决燃眉之急,让他顺利完成入伙手续,搬进新居所。

最终黄伯在今年1月初,赶及在农历新年前入住新居。搬屋期间,市建局同事全程陪伴和协助,除了搬运行李外,更贴心地为他添置一些家居用品,例如折枱、用作储物的抽屉胶箱、接驳电视机的电线、厕纸等,协助他尽快在新居安顿。单位设有独立的厨、厕、客厅间隔,亦有空间让他走动。此外,大厦设有升降机,黄伯出入不用再费力地攀爬上落,不过黄伯笑说:「有时候我特地不搭升降机而选择行楼梯上落,当作做运动。」听到黄伯有这举动,我立时表示认同和赞赏。

在探望黄伯当日,我们更协助黄伯张贴挥春装饰新居,迎接农历新年。现时黄伯的新居与裕民坊只相距大约12分钟的步程,方便他日常前去诊所覆诊及与区内朋友叙旧。我亦乐见黄伯跟左邻右里逐渐建立关系,甚至有邻居送他一块鲜黄色的门口地毯,以便他容易辨认家门,这种守望相助的街坊情亦带给黄伯多一份温暖。

URA photo 3早前我到翠屏北村探访黄伯,了解他在新居的生活情况。

URA photo 4黄伯新居整洁舒适,并设有独立的厨房和厕所,方便他日常生活起居。

除了黄伯,今年可以在新居过新年的还有雷女士。年过60岁的雷女士,街坊称呼她「肥妈」,租住在市建局土瓜湾的鸿福街/启明街项目(KC-011)范围内的一个唐楼单位已有三年多,与她相依为命的是小狗「阿B」。

2017年7月市建局向KC-011项目的居民提出收购建议,同年11月我们收购了肥妈在鸿福街租住的唐楼单位后,便着手处理肥妈的搬迁安置。肥妈虽然明白公屋和市建局的安置大厦单位均不得饲养狗只,但她多番强调小狗「阿B」是她的救命恩人,故不能与牠分开,希望一同上楼,令到安排安置方面有点困难。

同事于是用心了解肥妈这样坚持的原因,原来这段人狗情深的故事始于2012 年的寒冬,肥妈在街上看见生病的「阿B」被遗弃在街上,便带牠回家悉心照顾。肥妈本身患有坐骨神经瘫痪,双脚无力,很容易会跌倒,严重的随时有中风的风险。去年有次她在家跌倒,完全无法站起来,幸好当时单位的大门和铁闸并没上锁,机灵的「阿B」见状,立即咬着单位锁匙,跑到楼下不断吠叫求救,最后才有街坊发现肥妈跌倒并将她扶起。幸好当刻肥妈获街坊及时发现及支援,否则便会有中风的危险。自此,肥妈便视「阿B」为救命恩人,爱锡它如家人一样。

另一方面,肥妈虽然居住在低层二楼,但对于双脚乏力、要使用助行架辅助走路的她而言,出入上落楼梯已经相当困难,每每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楼梯上落。因此,有时放工后她选择不回家,宁愿躲在工作地点旁边的士多房睡觉。

我们了解到肥妈的特殊情况后,明白到安排公屋安置方面可能需时处理,便随即在KC-011项目附近尽力寻找较低层的临时单位,让肥妈入住。我们甚至曾经考虑将地铺改作临时单位用途,但由于地铺的环境和卫生情况恶劣,以及欠缺生活配套,并不适合居住,最终只得搁置该想法。最终,我们在鸿福街找到一个低层及装修较新净的已收购单位让肥妈暂住,同事们亦预先把单位打扫干净,并于上月初协助肥妈搬到新居。现时单位地方宽敞,房间内的水、电、照明、热水炉及冷气机等配套齐备;新居亦位处低层一楼,可以减轻肥妈上落楼梯的负担,她十分喜欢新居的环境,亦期待与小狗「阿B」在新居欢度农历新年。

此外,我得知社工亦正协助肥妈向房屋署提出申请,以特殊需要及健康理由,让她可以带同「阿B」一起迁到公屋居住。市建局会继续密切留意肥妈的公屋申请进度;而在等候申请及审批期间,我希望透过这网志,呼吁大家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若知道在九龙城区有具备升降机或无需上落楼梯、同时亦可饲养狗只的单位出租,欢迎告知我们,以便我们为肥妈作出适切的协助。

URA photo 5肥妈与小狗「阿B」可在舒适的新居欢度农历新年。

要更新一个旧区、从而改善居住环境和社区设施,过程繁复而漫长,亦无疑会为原居民带来影响。政策框架的规定,可以确保受影响、合资格的居民均能受到一致的保障和安排;而在既定政策以外,遇到个别居民合情合理的需要和诉求,市建局亦本着以人为先的信念,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提供协助。「办法总比困难多」,要顺利把受影响居民遇到的问题解决,我们与居民的「双向」谅解和协调,均十分重要,所谓齐心才可事成。在新的一年,我祝愿大家福满猪年、身体健康、社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