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助首次置业市民安居 市建局焕然懿居如期交付

我在上一篇网志提及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市建局辖下项目的推展工作需要制定应对措施,尽量减低这次疫情对项目工作流程造成的影响或延误,当中包括首个港人首置先导项目「焕然懿居」的建造和验收工作。

焕然懿居在去年年中完成主要结构工程后,须要进行单位内部装修及设施检验,完成后才能将单位如期交付业主。然而,因应今年年初内地停市停工,导致项目装修的原材料供应链受到影响,使施工进度一度受阻大约3个星期;而在疫情下实施的「居家工作」及「限聚令」,亦使我们安排政府部门派员到项目现场实地视察、审查和验收的工作需要顺延。

为此,工程团队积极与内地供应商联络,争取尽快安排恢复装修原材料的供应,并协调承建商加快施工,追回已落后的工作进度;我们并因应控制疫情的措施,安排不同政府部门,分批派员到项目现场进行设施验收,减低同一时段因应大量验收工作而产生的群组聚集风险。透过弹性调整项目工序和验收工作的流程,市建局克服外在环境因素的挑战,能够按照原订的时间表,在4月底完成所有工程及验收工作,取得政府发出的合约完成证明书(俗称「满意纸」)。

随着焕然懿居落成,市建局自本月初已展开签署单位转让契约(从市建局转至买家)手续和交付程序。由于单位的买家均是从未在港置业的市民,他们在拣选单位后,就着接下来的一连串程序和工作流程,包括购买单位涉及的转让手续、单位签收、以至单位的检验和跟进修缮工作等,也未必有充份的认识和了解,为此,市建局以「买家为先」作考虑,因应「首置」业主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售后支援服务,并积极研究应用智慧科技,优化交楼程序的执行细节,让这些「首置」业主可以容易理解和顺利完成单位的交付,迁入新居。我想借这篇网志分享当中的支援服务和优化措施。

提供售后支援 解答买家疑难

市建局自去年6月与「首置」单位的买家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时,亦同步开展项目售后阶段的支援服务。有别于一般私人住宅项目的销售处只有发展商代表和地产代理驻场协助销售工作,市建局特意安排律师代表及银行代表在焕然懿居的项目销售处,向到场拣楼和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买家,即时解答合约的相关条款和办理转让手续的问题;而银行代表则会简介申请按揭的程序。这项安排可让「首置」买家尽早对整个物业买卖所涉及的法律和银行按揭事项,有所了解,减低误解和疑虑。

因应买家所需 调整转让期限

随着项目落成并取得政府批出的「满意纸」,项目在本月初踏入交付单位予买家的阶段。根据政府批准的项目预售楼花同意书条款,市建局在项目落成起计的一个月内,需要向所有买家发出成交通知书,邀请买家在收到该通知书起计的14天内,到其所属的律师行完成单位转让及按揭手续。

早前,我们接到不少「首置」买家就完成单位转让手续所需的时间作查询和因应他们各自的情况而提出的要求,这包括有身在外地的买家在新冠病毒疫情实施的边境管制和隔离检疫措施下,未能赶及回港到律师行办理转让手续、有买家因为银行实施了「居家工作」和「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以致按揭审批进度受阻、亦有买家因其现时居所租约期满而需要加快处理其单位的转让和交付等。

因应买家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要,我们在可行的情况下会尽量作出安排和配合。故此,我们将发出共450封成交通知书的工作分为八个时段进行,配合那些需要更充裕时间完成转让手续和银行按揭的买家,在较后期才向他们发出成交通知书,以便能在预售楼花同意书指定的限期内完成所需工作。

「买家为先」 优化单位交付程序

单位买家到律师行完成单位转让手续后,便可凭律师发出的收楼通知书,向市建局预约交付单位的日期。考虑到这些首次置业的买家未必熟悉单位交付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市建局团队亦多走一步、以「买家为先」的态度,应用科技程式来辅助买家处理,将单位交付过程中所涵盖的不同流程和工序,包括预约收楼、点收单位设施配备、检验单位质素及修缮跟进等,整合到一个流动装置应用程式内,以更便捷的方式协助业主「收楼」,提升我们的服务质素和效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在过程中令业主感到安心、可靠。因应买家大多是年轻一族,以应用程式辅助「收楼」,相信可以更切合他们使用流动通讯程式的习惯;当然,若买家倾向传统的书面方式进行单位交付手续及以印刷文本存档,我们亦乐意安排。

我想在这里先向即将应用这「收楼」应用程式的业主,分享一些「小贴士」。当业主在律师行完成单位转让后,便会获发一份收楼通知书,当中附有一份由市建局提供的「收楼」应用程式简介单张。业主只需以自己手机或平板电脑扫瞄该单张上的二维码,便可下载并启动焕然懿居交付单位应用程式。业主登入程式后,第一步是按照程式提供的可供预约时段,登记交收单位。

UP1「收楼」程式共有五项功能,包括预约收楼、查看修缮项目、查看单位交收表、填报单位质量检测报告和查看家电说明书等有用文件。

加强交楼处防疫措施 保障焕然懿居业主健康

业主需要依时到达焕然懿居的办事处完成单位交收手续。由于办事处每日需要处理最多数十宗单位交收,为减低病毒传播和人群聚集引致的社区感染风险,我们已采取一连串加强防疫的措施。

首先,焕然懿居地下入口处已安装红外线体温探测机和提供酒精搓手液;所有进入办事处的人士,均需要配戴口罩。业主进入交楼处后,我们便会安排他们到指定的交楼柜枱,领取单位锁匙、单位内设施的配件(如电器遥控、说明书等)。每个交楼柜台之间最少有1.5米的距离,每个柜台亦安装了隔离胶板,分隔业主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减低病毒传播的机会。

市建局会安排在每个交收时段内,每个楼层最多只有两个单位作交收,避免前往每层的人数太多,减少人群聚集。

当业主抵达所属单位后,业主可利用该流动程式,在手机或平板电脑屏幕上,查看程式上预先载入所购入的单位资料和平面图,以及一份详细列出单位设施配置的单位交收表,以便逐项点收,确保单位内所有设备妥善交付,并随即存档记录。

UP2业主可利用程式上的单位交收表,逐项点收单位内各项家电设施、锁匙、水、电和煤气表的读数记录等,并可即时在程式上签收作实。

提升修缮工作效率

这个程式亦协助业主处理单位需要修缮跟进的事项。当业主发现单位内的装修或设施有欠妥善的地方时,可点选程式上的修缮清单记录功能,从预设的多项常见单位问题中选项,方便业主作出记录之余,亦大大减轻业主需要为每个修缮跟进事项逐一手写记录的烦恼。

UP3业主点选修缮清单后,第一步从预设的选项中,选择需要修缮的地方,然后选择修缮部份(图12),点出涉及的问题,完成记录(图34)便可发送,不用逐一手写记录每项修缮的资料。

业主提交单位的修缮记录时,亦可透过程式的功能,拍摄有关修缮事项的照片,并以程式附设的单位平面图,即时标示所需修缮事项的位置,这相对过往一般单位作交付时,业主可能要用便利贴标示需跟进的位置,更能全面和准确地提交单位的修缮记录,方便跟进。

UP4业主只需用程式拍摄修缮事项的照片(图左),并将「图钉」 置于单位的平面图上(图右),修缮项目便会自动保存,交予市建局和承建商跟进。

业主还可以透过程式向市建局和承建商发出有关修缮跟进事项的清单记录。市建局可从程式系统内获取记录并与业主复核,再转交工程承建商作出跟进。因应所需修缮事项的性质和复杂程度,业主将可从程式中在知悉有关工作的进度,增加修缮流程的透明度和提升效率。

以上种种为「首置」单位买家而提供的服务,旨在将单位交付过程能更简易掌握,协助这些首次置业的年轻业主处理接收单位,尽早享受一个优质的住屋环境。我希望业主会满意我们这些贴心的服务和支援,我亦期待看到这些业主在收到市建局这个实而不华的首置项目单位时表现的喜悦,我将会在下一篇网志再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