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区重建局董事会举行首次会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董事会今日(五月十日)举行首次会议。

市建局主席刘华森博士阐释市建局的工作使命,包括以下五方面:

  1. 透过重建发展、更新旧区及楼宇维修,令香港的残破地区再现生机。 
  2. 照顾及关怀受影响的业主及租客,给予他们公平合理的对待,并特别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
  3. 保存文化及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及地方特色。
  4. 在楼宇设计及建筑方面,着重环保及易於保养,以期达致最高水准。
  5. 远来说,市建局会做到收支平衡,尽量减少依赖公帑来推行市区重建。

刘博士重申,市建局秉承以人为本的精神,推行市区重建。市建局会就其重建项目积极谘询公众意见,除了成立地区谘询委员会,亦会进行社会影响评估,以了解社区的需要;此外,成立市区重建社会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协助及辅导。

今日的会议上,市建局董事会亦讨论并通过建议的市建局标志,该标志反映市建局的「以人为本」精神。

为了详细及充份地讨论主要的运作及政策事宜,市建局董事会讨论设立六个委员会,包括:

  1. 策略委员会;
  2. 审计委员会;
  3. 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
  4. 财务及行政委员会;
  5. 规划、发展及文化保存委员会,及
  6. 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

此外,董事会辖下亦将设立一个上诉小组,以考虑及聆听关於物业收购、安置及补偿等事宜的上诉个案。

市建局已於二零零一年五月一日成立,以替代土地发展公司,推行一个为期廿年的庞大市建重建计划,包括二百个新项目及廿五个土地发展公司已公布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