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首项旧区更新计划登场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将会在上环区推行旧区更新计划,首期工程项目命名为「上环坊」。

「上环坊」项目耗资近三千万元,由市建局 、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及中西区区议会携手合办,并得到地鐡公司、香港电车公司、运输署、地政总署及经营康体娱乐事业的德艺会的支持。

上环是香港开埠初期,其中一个最早开发的商业区。推行「上环坊」项目的目的,是改造西港城及摩利臣街邻近一带,成为上环的社区和休闲活动的汇聚点。工程项目内容包括:

  • 把历史悠久的西港城的商场大幅翻新,成为这个项目的龙头工程;
  • 将西港城侧的公众休憩用地,改建成为多用途的社区活动广场,命名为「上环坊」;
  • 把西港城及「上环坊」附近的部分行人路扩阔和美化;
  • 美化西港城、上环大笪地及信德中心之间的行人天桥;
  • 重新设计附近地鐡车站通风口和电车站的外观,使之成为有特色的景点。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今日主持项目启动仪式时表示,「上环坊」项目代表着市建局的市区重建工作,加添了新的一面。

他说:「 市建局的市区重建策略,并不限於重建发展,我们同时亦注重另外三项工作,亦即是旧区更新 、楼宇复修和文物保育。我们统称为四大业务策略。」

他表示,「上环坊」项目开展後,市建局今年内还会为另外四个位於港岛和九龙区的旧区更新项目,开始进行规划设计工作。中长期来说,市建局更新旧区的工作,亦可望配合政府刺激本土经济的大方向。

他向出席仪式的社区领袖和嘉宾解释说,市建局是基於两个原因,选择在上环推出首个旧区更新项目的。

他说:「上环是一个极具经济潜力的旧区,它是香港最早开发的商业区之一,当年有「香港华尔街」之称。今日,区内仍有不少传统及具特色的行业和食肆,以及不少着名的历史和文化景点,包括文武庙,摩罗上街,英军着陆据点和中山史蹟径等。」

「同时,在过去数年,市建局已在上环区先後完成了多项重点发展项目,包括保存甚具历史价值的西港城,以及完成新纪元广场和皇后街的重建计划。此外,还有我们较早前宣布的士丹顿街重建项目。」

林先生说:「上环的旧区更新犹如画龙点睛,它把各方面的发展,策略性地连系起来,并为一幅完整的图画。」

西港城的翻新工程已经展开,预计今年七月竣工。至於「上环坊」及周边环境的美化改善工程,约在两年内完成?

西港城与「上环坊」将会为社区提供全新的重点活动场所,可以举行各式各様的露天表演、庆典、社区活动和文娱推广活动?

市建局的分区谘询委员会较早时举办了社区工作坊,市建局亦举行了「更生西港城地带」概念设计比赛,广泛谘询各界人士的意见。「上环坊」的设计意念,糅合了其中的宝贵意见。概念设计比赛的优胜参赛者,在今日的典礼中,获颁发奬项。

启动仪式的主礼嘉宾有: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赖锦璋、市建局社区事务及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林贝聿嘉、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中西区区议会主席胡楚南、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保华、路政署副署长黄志强、中西区区议会旅游事务暨推动本土经济小组主席甘乃威和博艺会主席陈裕光?

当第一期工程完成後,市建局会构思第二期更新工作的可行性,考虑范围可能会扩展至摩罗上街,水坑口街,文咸西街和新街市街一带?

「上环坊」的徽志为一四方形的设计,与「坊」的意念,互相呼应。图中的罗盘图案,寓意昔日来自东方的南北货,与西方的文化建筑,在此汇聚。至於罗盘周边的圆形,则代表更新项目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促进区内的社会经济活动,由近至远。

 

上环地区更新计划的主要工程,除了重新设计包装西港城之外,还包括:

A) 西港城周边的行人路,将会重新铺砌,以配合西港城爱德华式的建筑特色。该处亦会同时加设相同风格的灯光及圆柱,以加强西港城外观的吸引力;

B) 美化西港城出口的地铁通风系统外观;

C) 把摩利臣街及上环文娱中心之间的休憩用地扩阔和美化,成为多用途的社区活动广场 ─「上环坊」;

D) 把连接西港城及上环大笪地的行人天桥加以美化;及

E) 修饰德辅道中电车站,以配合西港城的格调。

画家笔下的地铁通风系统经美化後的新貎。西港城南面入口前的空地可进行社区活动,藉此増加人流,带旺社区?

「上环坊」的地砖以罗盘为设计图案,寓意昔日来自东方的南北货,与西方的文化建筑,在此汇聚。此外,罗盘亦会为附近特色建筑的位置,提供座向指引?

现时位於摩利臣街及永乐街交界的休憩用地将会扩大和美化,成为多用途的社区活动广场-「上环坊」?

连接西港城与上环大笪地的行人天桥会加以美化,配合西港城的建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