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区重建工程改良排污设计防沙士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联同有关合作发展商,将会在四个建筑中的住宅发展项目,采用经改良的排污水管设计,以保障公众健康,防范「非典型肺炎」病毒再次扩散。

市建局规划、拓展及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今日(星期二)在记者会上表示,市建局及有关合作发展商,将会在建筑中的项目,选用两类型改良设计的其中一种。这两类设计是U型聚水设计和分开喉管设计。

四个住宅发展项目约共有四千三百个单位,它们将会采用其中一种设计。新设计的整体额外开支,估计约共二百万元。

龙教授说:「相对於数以十亿元计的整体发展成本,额外开支只占很小的比例;不过,新设计将会大为提昇楼宇喉管的卫生安全水平,特别是有助防范沙士的扩散。」

政府较早时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由於怀疑地台排水管的U型聚水器乾涸,未能发挥隔气作用,因此沙士病毒可能是藉着受污染的空气,经由水厕、污水管及地台排水管,倒流入浴室。

U型聚水设计,是将洗手盆的排水管,接向U型聚水器,令到每次使用洗手盆後排出的污水,可以自动注入U型聚水器内,发挥隔气作用。

分开喉管设计,则是独立舖设地台排水管,令它不再与污水管连接在一起,以致受污染的空气,再没有机会经由污水管进入地台排水管,倒流入室内。

两种设计的适用情况,视乎不同的楼宇设计布局而定。U型聚水设计的费用较低,每个单位约为一百五十元,但它只适用於个别类型的排水喉管系统。采用分开喉管设计的项目,每个单位的额外费用则约为五百元,适用的排水喉管系统较为广泛。

龙教授解释说:「两种改良设计在理论及技术上均属可行,至於采取何种设计,主要视乎楼宇的排水系统是否合适而定。」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说,市建局将会联同合作发展商,在兴建中的四个住宅项目,采用新的排水喉管设计,包括荃湾市中心,坚尼地城新海旁,窝打老道╱云南里及湾仔道╱太原街项目。

他续说:?我们计划在将来所有的项目,都采用这些设计或更佳的改良设计,以及继续密切留意新的技术发展,进一步提昇我们的楼宇卫生安全标准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