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扩大自愿楼宇复修试验计划

为了改善旧区楼宇不断老化失修的情况,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扩大自愿楼宇复修试验计划,鼓励旧楼小业主合力进行预防性复修工程,改善居住环境。

这项试验计划是市建局在楼宇复修范筹的一项新尝试。楼宇复修是市建局四大业务策略(4R)之一。市建局现已全方位展开四大业务策略,包括重建发展(Redevelopment)、楼宇复修(Rehabilitation)、旧区更新( Revitalisation )及文物保育(pReservation)。

市建局计划於未来六个月内,在旧区邀请十至十五座旧住宅大厦的业主法团,添加该项试验计划。若试验成功,估计约有一千二百个单位受惠。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今日会晤新闻界时表示:「旧区楼宇的老化情况严重,单凭重建发展,以及纯粹依靠市建局本身的资源和力量,根本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他说:「旧楼不一定是残楼。许多『旧而不残』的楼宇,经过业主适当的复修和持续管理,可以大为延长其使用年期。不过,业主若果忽视楼宇的维修保养,今日的旧楼,必定成为明日的残楼,以致旧区重建的压力与日俱增,令到公共资源系统难以承受。

「市建局没有法定权力强制业主进行楼宇维修,但我们可以从自愿复修方面下功夫,配合政府的工作,为业主提供实际援助,鼓励他们自愿将基本维修加强为预防性的楼宇复修。特别是发生非典型肺炎问题之後,很多法团和小业主都很关注改善大厦保养及维修,尤其更新排污喉管。」

根据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获邀参与自愿楼宇复修试验计划的业主,可以得到以下的实际援助:

  • 推行工程的专业意见,包括如何进行整项工程、楼宇勘察、招标、监工等,以及

  • 获得维修物料的补助,物料的价值最高可达工程整值的一成,以便能够顺利进行楼宇维修。

参与自愿楼宇复修试验计划的业主,必须符合以下四项先决条件:

  • 大厦已有业主立案法团;

  • 大厦的楼龄约为三十年或以上,但旧而不残;

  • 大厦已列入屋宇署的「屋宇维修统筹计划」或「大规模清拆行动」名单之内或已接获相关的法定命令;以及

  • 大厦的地点位於或靠近市建局的重建目标区。

林伟能 调,自愿楼宇复修计划的目的纯粹是协助业主复修其物业,不应该与市建局任何重建项目混为一谈。

这个试验计划暂时不会接受公开申请,为期约半年,然後再考虑是否进一步扩大。如果有十五座大厦参加,市建局会支出约四百万元的物资费用。

市建局会与有关政府部门,特别是屋宇署及民政事务总署通力合作,邀请合适的大厦业主参与这项自愿楼宇复修计划。

为了初步测试自愿楼宇复修计划的可行性,市建局今年四月开始在不同 目标区进行了几个试点计划。至目前为止,大角嘴中星楼是较为成功的个案。

位於中汇街及角祥街交界的中星楼,已有三十七年楼龄,建有一百九十七个单位,早前屋宇署把它选定为「大规模淸拆行动」的目标大厦之一。透过市建局专业人员的技术援助,以及与政府部门的联络协调,复修工程进展顺利。复修工程总开支约四百七十万元,其中有三十万元是市建局的物资援助,包括外墙油漆、部分渠管及天台防渗水胶料等。

林伟能说:「协助旧楼业主自愿楼宇复修的概念,前所未有,成效有待试验。我们现正积极考虑其他自愿楼宇复修方案,有待与政府商讨,及如何配合政府未来可能采取加强楼宇管理和维修的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