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湾仔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发展概念比赛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日)宣布为总发展成本达35.8亿元的湾仔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举行公开的发展概念比赛,邀请合资格的专业规划师和建筑师,勾划出具创意及实际可行的发展蓝图。

这是香港首次为大型重建项目举行公开的专业比赛。入选作品可得奖金十万元。名额最多可有五个。

比赛范围位於湾仔的旧城区,面积达两公顷。以利东街╱麦加力歌街项目的发展范围为重心,旁及周边地区。

一个五人评审委员会将会负责选出得奖作品。评审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学建筑系系主任龙炳颐教授表示:「湾仔是香港一个饶富传统特色的旧区。早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来港定居的广东人,已经喜欢在湾仔一带聚居。」

「时至今日,湾仔旧区一带既有传统特色,亦有现代魅力,各有精彩之处。这次比赛的一个主要目的,便是希望保留地方特色,亦希望加强地区的活力。

「另一项重要因素,是利东街项目位处湾仔旧城区的枢纽地带,将区内市建局其他进行中的项目,以及私人发展商推动的重建计划,策略性地串连在一起。」

龙教授亦是古物谘询委员会前任主席。他表示:「利东街项目的发展范围较大,市建局希望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首次在同一项目,全面展示市建局的四大业务策略(4R),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更新和文物保育,在湾仔的旧城区,展示市区更新的示范计划。」

市建局执行董事(规划及发展)林筱鲁表示,欢迎合乎专业资格的规划师或建筑师所领导的专业团队,参与这次发展概念比赛。

评审委员会成员除了龙教授之外,尚有湾仔区议会主席林贝聿嘉女士、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黄宝龙先生、规划署署长冯志强先生及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

比赛范围位於湾仔旧区,包括庄士敦道、利东街、厦门街、皇后大道东、春园街、三板街、麦加力歌街及交加街一带,其中的利东街将会发展为行人街,而三幢广州式的战前唐楼将会加以保留。

除了一般的准则之外,参赛者的作品需要特别考虑以下因素:

  • 拟定合适方案,将现时重建范围内的战前楼宇,与日後落成的建筑物融为一体;
  • 探讨可行方案,更新周边地区;
  • 重塑购物行人街的特色;
  • 订定发展主题,使新项目成为当区的地标;
  • 拟定持续可行及有利环保的设计;
  • 考虑区内其他的项目发展,提出行人通道的改良方案;
  • 阐明日後的发展,如何可以与邻近地区保持和谐;
  • 探讨楼宇复修的机会;及
  • 财政及实际推行上是切实可行的。

有意参赛的人士必须在二○○三年十一月十四日中午前向市建局登记。所有参赛作品及有关资料,需要在二○○四年一月二日中午前,送抵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号新纪元广场低座十楼市建局总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