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湾仔庄士敦道项目范围的俯瞰图
项目中一组广州式「骑楼」楼将会重新设计翻新为具生活特色的商用楼,创造商机。

市区重建局更新湾仔旧区的新里程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更新逾百年历史的湾仔旧区的工作,今日(星期一)向前迈进重要的一大步。市建局正式开展庄士敦道重建项目的地盘拆卸工程,该项目总发展成本达九亿一千七百万元。

位於庄士敦道及船街交界的地盘,面积约二万二千二百平方尺,为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展开重建项目以来,第一幅成功徵集的地皮。

今日,一群过去曾经在项目范围内居住的街坊,抱着愉快的怀旧心情,重游旧地,与市建局职员携手主持一项拆卸旧楼的典礼,启动项目的商住发展工程。

然而,重建项目内的所有楼宇,并不是全部都要拆卸,市建局已经决定保存五幢甚具特色的战前楼房,包括庄士敦道一组四幢广州式「骑楼」楼及船街一幢四层高的商住楼,把它们重新设计和翻新,成为具有生活品味特色的现代商用楼,创造商机。

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认为,除了给予业主及租客补偿外,顺利成功收地,对市建局来说,亦是一次全新而难得的经验。

林中麟说:「在收楼过程中,补偿和安置并非市建局唯一重要的考虑,同样重要的是如何协助受影响的居民,尤其是长者、单亲家庭及残疾人士,另觅较新而更好的居所,与及尽快安顿下来。而且,因为我们首次采取全新的土地徵集程序,有待考验,过程中必然会有许多初次遇到的问题。」

他说:「到头来,全凭居民与我们彼此之间的一股充诚合作的伙伴精神,使我们可以在十八个月内顺利完成整个收地程序,较原先预计的二十四个月时间表,提早了六个月。」

「我们充份理解,徵集土地必然会引起许多家庭和个人问题,因此,我们委托了循道卫理中心的专业社工队,与我们前线员工,携手并肩,为居民提供辅导和实际的援助,解决因重建而遇到的特殊问题,包括为他们提供新楼盘资料,协助他们向银行申请过渡贷款、搬迁,以至与内地亲友团聚等。」

他说:「许多居民与我们的前线员工及市区重建社工队亦因此而成为朋友,所以我们特别邀请他们今日回来,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他补充说:「我们在庄士敦道项目中取得十分宝贵的经验,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致力争取与居民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会在其他项目采取相同的做法,包括最近在湾仔开展的利东街项目。」

市建局在庄士敦道项目中一共收购了一百零五个业权,其中百分之九十二的业权是以协商方式向业主收购的,其余的则由政府收地。市建局亦已为项目中的一百一十二个租户,提供了公屋安置或现金补偿。

市建局计划发展庄士敦道项目,连同区内已经开展的项目,将湾仔旧区更新成为一个优质住宅、消闲、购物及具地区和历史特色的商业活动地区。

预计该项目在二零零七年完成後,会提供约三百四十四个住宅单位及二万八千平方尺的零售商业面积。同时,市建局将会考虑更新项目毗邻的船街及重建范围内的大王西街。

自二零零二年起,市建局已开展了十一个重建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达九十七亿八千万元。此外,两个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的项目亦已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