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朗豪坊启动旺角更新效应

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今日(星期二)为市区重建局及鹰君集团合作发展的朗豪坊项目,主持开幕礼。市建局预期这个耗资一百一十亿元的市区重建项目,将会启动整个旺角区的持续更新效应,以及成为日後其他重建项目的典范之一。

这个早年称为「旺角六街」的重建项目,是市建局的重点重建计划,亦是香港市区重建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朗豪坊项目提供了一百八十万平方尺的楼面面积,包括了 一座智慧型办公大楼、一家拥有六百六十五间客房的五星级酒店和一座十五层的大型商场。它们全部由一个玻璃「通天广场」和天桥连接,广场的天花是一幅可以营 造数码天幕效果的天幕。朗豪坊是顶尖级的建筑设计,会对整个旺角区产生强大的更新效应。

朗豪坊体现了市区更新带来的两股基本力量。首先,原本在重建范围内生活的居民,可以整体受惠。重建范围内原先大约有六千名小业主和租户,在残破不堪的环境下生活。他们可以藉着重建得到现金补偿购置新居或获得安置,生活环境得以大幅改善。

第二股力量则在於它可以提昇周边经济活动的格局。朗豪坊在两个月前才试业,不过周边地区的零售业,已经开始出现蜕变,部分业主更主动为楼宇进行复修工程,而整个过程还只是一个开始。假以时日,预计朗豪坊和附近会成为旺角新的潮流热点,并会带来大量商机。

行政长官在两周前发表的施政报告,表示旧区更新可以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推动文化和创意产业。朗豪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朗豪坊有超过三百家店舖,其中百分之七十是首次在旺角区开业;当中有很多是年轻人以创意产品为经营意念。

朗豪坊聘请了逾二千名员工,负责酒店、商场和办公大楼的营运。此外,估计在朗豪坊的戏院、数以百计的商舖和大量的写字楼办公室,更会雇用数千名职员。

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表示,市建局会藉着朗豪坊的重点发展,加快旺角区的旧区更新过程。他说:「在未来数年,我们会在旺角加强推展市建局的四大业务策略,亦即 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文物保育和旧区活化。我们亦会密切留意这区的社会经济更新过程,包括居住环境、土地价值、行人流量、商户组合、交通流量,和邻近楼宇 的自发性楼宇复修情况,实地研究市区更新项目如何为社区带来新的生命力。」

他又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重申,大力支持市区更新和市建局;市建局会作出积极回应,在未来五年投入更多资源,加快旧区更新的步伐。此外,市建局又会努力开拓新意念,以回应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到,藉着市区更新促进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

鹰君集团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罗嘉瑞先生指出,朗豪坊现时每日吸引超逾二十万人流,其中相等於九层楼高的「通天广场」,更被他形容为「旺角闹市中的绿洲」。广场内设有全港最长的室内自动行人扶手电梯,长度达八百八十尺;广场晚上更安排天幕「电子烟花」滙演,精采绝伦。

朗豪坊项目的开展始於一九八九年二月。当时的土地发展公司(於二〇〇一年五月由市建局取代)与鹰君集团签订合约,合作发展前称旺角六街项目。项目涉及五百 三十八个业权,其中成功收购的业权数目近九成,余下的业权则由政府收回;另有约八百个租户获得现金补偿或安置。这项目历时十六载,当中规划审批及土地徵集 过程历时十一年,而建筑工程则需时五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