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茂萝街项目进行公众谘询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为一项试验的文化创意产业及旧区活化项目,进行全港性公众谘询,为期两个月。

位於湾仔旧区茂萝街的计划,是市建局一个创新试验项目,用以协助促进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藉此推动旧区活化。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兼项目专责委员会主席谭惠珠女士表示,「这个项目是市建局崭新的尝试,前所未有,我们认为有必要广泛徵询全体市民和业界人士的意见。」

茂萝街项目专责委员会由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设立,成员包括来自湾仔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的代表。

今次市建局进行的谘询工作,是希望可以同时搜集市民和文化创意产业经营者的意见。市民大众方面可以就他们的诉求和将来的租户组合,提出意见;业界人士则可以就建筑设计、租金水平,以及自负盈亏的管理营运模式等等,发表建议。

市建局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业界人士,寄发内容详尽的谘询文件和调查问卷。大众市民则可以在各区民政事务处和市建局的地区办事处,取得有关资料。市建局的网站(网址为:www.ura.org.hk)亦可下载这些文件和调查问卷。市民也可以用电邮方式向市建局送递建议。

谭女士说:「我们对於将来的租户组合和营运方式,没有既定的意见。任何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种类和管理方式的建议,只要是合理可行,可以持续不竭地推行下去,有助推动香港文化创意业的,我们都愿意考虑。」

公众谘询期至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十日为止。

茂萝街项目占地约八千四百平方尺。现时座落了两排共十幢唐楼。它们都是二级历史建筑。

若果有关发展计划图获得行政会议和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市建局准备投入一亿元,为六幢唐楼重新进行规划、重修和重整,以提供约二十个独立空间,每个面积近六百五十尺,供不同的经营者使用。

其余四幢位於巴路士街的旧楼则过於残旧,经拆卸後可以辟地三千平方尺,以作主题休憩用地,供公众享用。若果技术上可行,市建局会尽力保存这四幢楼宇的外墙。

谭女士表示,由於这个试点项目可以容纳的经营者有限,因此市建局选择时必须十分审慎。

视乎项目的法定规划程所需的时间,项目的建筑工程可以在二零零六年展开,在二零零八年完成。

谭女士说,茂萝街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可以大大改善现有居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又可以为文化创意产业经营者,提供专属环境,进行创作和构思新意念。同时,这个项目亦可以带动区内的经济活动,令社区得益。

在为数一亿元的发展成本之中,约六千二百万元会用作物业收购和安置之用。日後项目所需的经常费用,会以自给自足为目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