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成立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成立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以搜集市民有关观塘旧区更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以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为主,这亦是该局历来最大型的重建项目。

该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社会各阶层,包括立法会议员、地区领袖、业主、社工、专业人士、学者、银行和商界人士,任期一年。主席是市建局董事会成员龙炳颐教授。自从一九九五开始,龙教授已经参与市区更新的工作,先後出任前土地发展公司及市建局的董事会成员。

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就有关地区的市区更新工作,向市建局提供意见,其中包括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文物保育和旧区活化。

该委员会将於十一月四日举行首次会议。预计会集中讨论面积达五点三公顷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规划、设计和推行安排。

市建局自二〇〇二年开始,已成立四个分区谘询委员会,观塘是第五个。其他的分别属於中西区、深水埗、湾仔、及油尖旺区。数年来,分区谘询委员会已成为市建局与地区之间的重要桥梁,有助在项目的规划及实施过程中,融入社区人士的意愿和建议。

除了参与例行会议,向市建局提出意见之外,委员会的工作尚包括举办地区工作坊和进行调查研究,以广泛搜集社会上不同界别人士的意见。

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表示:「市建局十分重视社区人士对有关项目规划的期望和关注。事实证明分区谘询委员会有助我们掌握社区的脉搏,明白地区的真正需要,启迪我们的理想、规划及政策,以及协助我们与社区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郑维新说:「观塘市中心计划将会是市建局历来最大型的重建计划。当项目全面落成後,我们希望观塘市中心项目不仅可以服务观塘区的居民,更会成为九龙东的活动中心。」

龙炳颐教授认为:「由於项目非常庞大及复杂,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成员对当区的深厚认识,以及他们的广泛经验和专业知识,肯定会令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朝着正确的方向展开,以满足公众人士的期望。」

龙教授强调: 「据我所知,观塘区议会和当区居民都很支持这个重建计划,我本人和委员会一定会和他们紧密合作,务求地区意见在规划过程中获得充分考虑。」

观塘市中心计划是市建局的前身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公布但仍未实施的项目。市建局准备在二〇〇七年三月前启动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

估计项目将会涉及收购一千六百三十五个物业业权,但确实数目有待日後进行具体的调查。当项目落成时,将会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市中心,提供商业、住宅、康乐及娱乐设施,以及多项公共设施、交通运输网络、政府办事处及医疗诊所等。

(完)


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席

龙炳颐教授
 
成员

李华明议员
周贤明先生
香灼玑先生
徐海山先生
高宝龄女士
庄任明先生
梁芙咏女士
郭烈东先生
梁家杰议员
陈华裕先生
陈锦祥先生
陈监林议员
冯焕然先生
黄宝莲女士
杨孙西先生
刘定安先生
黎永年先生
钱正民先生
卢重兴先生
市建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