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湾仔总纲构想社区工作坊

近七十位地区人士、专家和学者等今日(星期六)出席社区工作坊,一同为湾仔旧区的总纲构想提出创新的构思和愿景。

社区工作坊由市建局的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办。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致辞时表示,市建局在二零零二年开始推行四大业务策略(4R),亦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活化及文物保育。市建局这方面的政策和运作模式,仍在不断改良和进行探索,努力回应社会各方面的诉求。

市 建局在湾仔区进行中的重建项目共有四项,涉及的土地面积约共一万八千平方米。此外,区内已有三十幢楼宇参加了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比率为全港九大目标区 之冠。同时,市建局亦决定保育区内十四幢具有建筑学价值的唐楼。故此,市建局希望综合运用四大业务策略,为湾仔旧区的整体发展订定总纲构想。

郑 维新表示,湾仔总纲构想的过程共分三个阶段,由下而上。第一阶段在去年开始,透过香港大学进行社区诉求调查,访问了近千名居民,并且进行聚焦小组访问。第 二阶段则举行了十二次大型的谘询会,向区内一百个大小团体搜集意见,出席人数近二千三百人,收回的意见书约一千七百份。这些意见经整理後,交由今日的工作 坊进行深入研讨。

第三阶段会是将工作坊的结论和建议,交给规划顾问检讨和修订原来的设计构思,再送交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湾仔区议会,以及其他有关机构和政府部门讨论。最後由市建局董事会定案。

工作坊由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谭惠珠女士主持,并由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研究中心派出十位专业人士,协助整理和汇报分组讨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