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重建项目楼宇现貌
楼宇状况残破,居住环境恶劣。
楼宇状况残破,居住环境恶劣。

市建局启动福全街 / 杉树街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启动一个二亿六千万元的大角咀福全街 / 杉树街重建项目,一方面改善约三百名居民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藉着绿化的建筑概念,创造一个小绿洲式的住宅建筑。

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年初开始,已经先後在大角咀旧区推行了四个重建项目。同时,该区由二零零三年年底至今,亦有十三幢楼宇参与了市建局的楼宇复修计划。两者已合共令到三千一百五十户家庭受惠。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项目范围现有八十个业权。当市建局完成所有法定的审批程序和取得政府的批准之後,便会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处理租客的安置补偿问题。

他说:「在重建楼宇内居住的业主,将可取得按『七年楼』准则计算的自置居所津贴。简单来说,补偿额是以大角咀区一间楼龄假设为七年、质素一般的住宅单位的价值来计算。此外,市建局会提供一笔额外津贴,鼓励业主早日出售物业。」

「从过往所有其他同类项目所得的经验,市建局的补偿金有助自住业主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同区或其他地方,重置较新的单位,大幅改善居住环境。」 

至於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由於他们没有需要即时重置物业居住,故此他们可得的补助津贴,是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另加物业原有的市价。

住宅租客可以获得现金补偿,金额以差饷租值为计算基础。若果他们符合香港房屋委员会或香港房屋协会的安置条件,亦可以选择入住公屋,代替现金补偿。

商业单位的业主或租客,亦可以获得现金补偿,金额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零零一年三月通过的政策为计算基础。所有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可以致电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2333,或亲临市建局在区内设置的地区办事处查询,地址是大角咀必发道六十八号地下。

李敬志估计,以现价计算,收购物业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开支,约需一亿五千万元。连同日後的建筑、利息和物业销售等开支,整体发展成本估计为二亿六千万元。

发展地盘面积约为五千八百平方尺,有三幢在五、六十年代建成的住宅楼宇座落其中。整体的楼宇状况都相当残旧。

他续称:「这些楼宇在四、五十年前建成,当时的建造质素和方法都只属一般。若果以楼宇复修的方法处理,勉强延续有效使用年期十至二十年,不但工程浩繁,且不符经济效益。」  

初步估计现时楼宇内大约住有一百四十户家庭、近三百名居民。市建局今日派出四十名职员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核实情况。

这个项目将发展一座「小绿洲式」的住宅楼宇,提供约七十个单位,商业楼面只有约八千六百五十平方尺。

虽 然由於地盘面积有限,无法在完成重建後提供额外的社区设施或公众休憩用地,不过市建局仍会尽力贯彻宗旨,提供优质的城市设计,准备在项目的建筑设计方面, 强调绿化的概念。根据画家笔下的概念图,楼宇在落成後,不但地面有绿化带,楼宇的部分外墙亦会进行绿化,成为垂直绿化带。

整个项目的规划概念,将会以全方位的绿化设计为主调,以建构一个「市区小绿洲」,优化附近一带环境的感觉,包括四周的行人路面,会以特色的设计配合。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三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公告,宣布开展这个发展计划,为期两个月。

在 未来两个月,亦即在二零零六年二月十六日之前,市民可於上环皇后大道中一百八十一号低座十楼的市建局资讯中心,位於大角咀必发道六十八号必发台地下的市建 局地区办事处,和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位於旺角联运道三十号旺角政府合署地下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所有反对意见书都会按照市建局条例订明的法定程序处理。政府经考虑反对意见书後,会决定是否批准、修订或拒绝授权市建局推行这项目。

市建局稍後会出席油尖旺区议会的会议介绍项目详情,并会举行居民会,解释规划审批等程序和政策。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有需要的居民可以致电23916733与社工队联络。

连同今日公布的新项目,市建局自二零零二年三月起,共开展了二十四个重建项目,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七个项目。这二十四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一百八十三亿元。

大角咀是市建局九个发展目标区之一。连同早前公布的四个项目,市建局在区内的重建地盘面积总共有十一万六千平方尺,逾一千四百户家庭受惠。

李敬志说:「市建局在大角咀区的工作,无论是重建发展,抑或是楼宇复修,都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靠着大家继续携手同心,市建局希望可以聚沙成塔,将大角咀区逐渐改造成为一片朝气勃勃的优质住宅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