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 社区参与规划设计

逾百位来自观塘社区和区外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和代表,今日(星期六)在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举办的工作坊上,使用立体影像的电脑技术,发挥创意,共同构想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

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将会是市建局历来最大的单一重建项目。今日的工作坊,是创新地首次利用立体影像的电脑技术的社区工作坊,让专业人士和一般社区持分者,一起动手进行规划设计。工作坊又安排一组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在场提供协助,将参与者的愿境和构想,即时利用电脑立体影像,塑造成为不同的规划方案和设计布局。

三家已接受市建局委托的建筑顾问公司,将会参考工作坊的结果,为观塘市中心项目进行详细的规划方案。这些方案会公开展览,以收集和了解地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观塘市中心项目占地达5.35公顷。市建局准备在2007年3月底之前,为这个耗资数以百亿元计的项目,提出规划申请。市建局在去年11月成立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该委员会希望透过主办工作坊,让观塘区内外各界人士,包括受影响居民、社区领袖、商界人士、规划师、建筑师和社工等,在项目的规划初段得以直接参与。

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表示,主办设计工作坊是体现「由下而上」的项目规划模式的有效途径。让不同背景的地区人士亲身参与规划设计,以创意结合务实的手法,共同塑造未来的社区。

他说: 「透过这个工作坊,市建局不但可以深入了解社区的期望和诉求,同时亦加强了市建局与地区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明白这个超大型项目的限制和机遇。」

他指出,「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不纯粹是市建局的项目。它规模庞大、问题复杂,涉及的业权数量超过1,600个、居民人数约4,000人。在重建的过程中,我们亦需要维持公共设施运作无间。这些都需要市建局和居民的通力合作。我们会尽量吸纳各方面的意见,融会贯通,令观塘市中心的规划,更为完善。」

他说:「我们必须掌握这个难得的机遇,使这个项目不但成为廿一世纪,东九龙区一个世界级设计的地域中心;同时,亦可以有助解决区内的环境及交通问题。」

郑主席强调,这个项目最终是否取得成功,视乎四项要素,包括:项目作为东九龙地域中心之一的策略性定位,而必须有全面的筹备和广泛的社区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与政府的政策要求之间的配合;物业收购政策和居民的安置方案获广泛接受,和分期推行项目以减低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他补充说:「要梦境成真,我们同时亦不能忽略财务可行性的基本因素。」

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表示:「透过主办工作坊,我们可以让参与者在项目的规划初期,便已经有机会透过专业的电脑软件,亲身感受不同的发展设计概念的立体视觉效果。」

龙教授亦是市建局规划、拓展及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他说:「藉着立体图像软件,与会者可以即时勾划出他们心中的发展组合和分期重建景象。同时,他们亦会体会到,在城市设计过程中所衍生的各项实际问题,例如在楼宇高度、密度及空间之间,作出鱼与熊掌的困难取舍。」

参与工作坊的人士分为六个工作小组,各自制定心中理想的发展组合和项目分段实施方案。

三家受聘为项目制定初期设计概念的顾问公司,在场讲解项目设计概念的基本元素,和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将实际可行的建议糅合於未来的设计概念之中。

龙教授说:「我们会将今次工作坊,以及较早时在社区诉求调查中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加以整理,然後制定三个不同的详细设计方案,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公开谘询。」

观塘市中心计划是市建局的前身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但仍未实施的项目。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