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第一百幢市建局维修楼宇完工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郑维新今日(星期六)表示,若果政府提出的强制验楼计划建议得以落实,市建局一定会增拨资源,配合全新的局面。

市建局今日在湾仔联发街洋紫荆园举行仪式,庆祝市建局自愿楼宇复修计划下,第一百幢楼宇-同胜大厦-完成复修工程。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在郑维新、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谭惠珠及行政总监林中麟陪同下,主持仪式。

孙明扬局长致辞时表示,「相信参与过市建局复修计划的业主都亲身体会到妥善保养楼宇的好处,包括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物业价值和减低楼宇保险费用等。」

他说:「政府自去年十月展开『强制验楼公众谘询』以来,积极透过不同渠道,听取市民大众的意见。谘询文件内建议推行的强制验楼计划,正正希望在保障公众安全之余,可为楼宇业主带来同样的好处。」

郑维新主席说,强制验楼计划是政府一项重要的建议,是根本解决香港日益严重的楼宇老化问题,最必要而又正确的起步点,与市建局的自愿复修计划亦是相辅相成。

他续表示:「如果有了强制性验楼,就会促成一个良好的楼宇保养管理框架和制度。市建局可以在这个新框架之下,提供协助,令业主实际进行维修时,做得更好和更顺畅。」为了社区和业主本身的利益着想,市建局希望社会大众可以积极回应政府的建议。

市建局在两年多之前,开始推行自愿楼宇复修计划,其中包括物料资助计划和贷款计划。至今已经有一百幢楼宇完成复修 工程,另有五十六幢大厦的工程正在积极进行中;受惠的住宅单位总数,达到一万三千多个,是过去四年市建局所有重建项目的三倍多,显示了楼宇复修在整个市区 更新策略之中的重要位置。

市建局在湾仔区的楼宇复修工作,获得业主的大力支持。以楼宇复修的参与程度来说,在九大更新目标区之中,湾仔区是全港之冠。湾仔区已经有三十幢楼宇,在市建局的协助下完成复修工程。另有十一幢大厦在筹备和施工中。

在过去两年,市建局根据实际经验,不断改良楼宇复修计划的内容,以及推出配套措施,例如鼓励银行为复修楼宇提供优 惠的按揭贷款计划,以及资助复修楼宇购买第三者保险等,直接间接鼓励不少旧楼业主自愿参与计划。现时物料资助计划的资助额,已增加至工程总开支的百分之二 十,或每户最高三千元。

典礼上,孙明扬在郑维新、谭惠珠及林中麟陪同下,向第一百幢复修楼宇的业主立案法团司库容根旺,致送一棵桃花,寓意吉祥。另外,谭女士又致送感谢牌匾予湾仔区议员卢建明先生、郑其建先生和郑琴渊女士,多谢他们一直以来与市建局紧密合作,推动区内的楼宇复修工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