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房协市建局合作推行湾仔活化保育项目

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宣布斥资约一亿元,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合作在湾仔石水渠街、庆云街 及景星街展开一项市区活化和保育项目。除保留部份有历史价值及设计特色的建筑物外,房协计划以茶及医疗作为发展主题,以配合该区主要以经营茶叶贸易及医馆 的历史背景。

这个项目的范围包括九幢唐楼,其中位於石水渠街72-74A号(蓝屋)及庆云街2-8号,均建於一九二零年代,至 於景星街8号则於一九五零年代落成。房协及市建局计划在完成整个规划申请及收购工作後,将为「蓝屋」及庆云街2-8号的建筑物进行巩固及复修工程,而景星 街8号则会拆卸,并改建为一个别具传统文化气息的休憩地方。

房协总经理(物业策划及发展)刘竟成在记者会上表示:「『蓝屋』本身是一幢极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是一八七零年代 第一间为湾仔区居民服务、名为『华陀医院』的旧址。在建筑上,『蓝屋』属二零年代附有露台建筑的唐楼设计,与庆云街2-8号富欧陆色彩的外貌,各具特色, 是湾仔现时同类型的建筑物硕果仅存的楼宇。因此,房协希望透过这个与市建局合作的活化旧区及文化保育项目,将『蓝屋』及庆云街2-8号特色建筑物的元素保 留,并以原有历史背景的茶业及医疗为主题,将该地区发展成为一个主题旅游点,同时亦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休憩地方。」

房协及市建局将会邀请市建局湾仔分区谘询委员会及湾仔区议会的代表协助推动是项计划,并会谘询当区居民、专业人士、学者及其他有兴趣的团体,按既定的主题提交发展用途的建议。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二十三条,房协及市建局展开石水渠街、庆云街及景星街市区活化保育计划的通告,已在今天的宪报刊载,并将於日内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申请。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房协及市建局的总办事处、市建局湾仔地区办事处及湾仔民政事务处,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若规划建议最终得到城规会的同意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房协将收购项目内两个私人物业业权,并安置和补偿大约三十个住户,包括居住在政府及私人业权下的居民。这方面的开支估计约为二千万元。

 由即日开始,房协将展开为期三日的户籍调查及登记,探访受影响的住户,以确定此计划范围内楼宇的住户数目及用户状况。

为向公众阐释有关计划的发展详情,以及确保受影响的业主及租客充份了解有关物业收购及安置安排,房协将於四月三日举行业主及租客简布会,解释有关情况。

此外,房协亦设立热线2839 7138,让受影响业主及租客查询有关项目的资料。至於项目的规划程序,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2588 2333查询。房协并已委托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有需要的业主及租客提供辅导和协助。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