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茂萝街活化项目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三)向四位受到湾仔茂萝街项目影响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标志着该项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茂萝街旧区活化项目是市建局协助促进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试点计划。地盘面积约八千四百平方尺,范围包括两列 共十幢已被列为二级历史建筑物的唐楼,其中六幢是政府物业。市建局准备把部分楼宇全面巩固和翻新,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者,提供二十个面积约为六百五 十平方尺的独立空间。

其余四幢位於巴路士街、楼宇状况甚差的建筑物将会拆卸,土地会规划成为三千平方尺的庭园,供市民享用。如果技术可行,市建局会尽可能保留这四幢建筑物的外墙。

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近一亿三千万元,其中收购及安置方面的开支估计约为七千万元。

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的重置单位的市价(即惯称的「七年楼」价)与被收购物业的市价的差额。根据这项政策,茂萝街项目业主自住物业的收购价,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六千三百五十一元。

对於出租和非业主自住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委任了七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七年楼」的尺价。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会被剔除,余下五个的平均数便成为出价的基础。

这个基础扩阔及客观的计算方法,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

市建局发言人强调,「七年楼」价是计算现金收购价的准则,与现时同区内有多少同面积的空置七年楼龄单位,没有必然关系。业主如果接受收购,他们有全权决定如何运用所得款项的自由,以至作出任何适合自己情况的选择。

他说,业主会有六十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六十日内接受,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资助他们在搬迁及重置物业方面的杂项开支。这笔津贴的数额,是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及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而订定,并不时检讨而增减。

市建局现时向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相关费用津贴,是九万五千元,或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一千零四十元(约每平方尺九十六点六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七万二千五百元的相关费用津贴。

至於商用和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 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亦以较高 者为准。

对於拥有整幢物业的业主,市建局的收购价包括了物业现行用途估值加上适用於物业内非住宅单位和住宅单位的津贴,或物业本身的重建值另加百分之五的特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

市建局将会联络业主,解释收购建议及有关程序,并会为租客举行简布会,解释补偿及安置事宜。居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市建局湾仔地区办事处的职员及致电本局热线2588 2333。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委托循道卫理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