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楼宇复修新里程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郑维新表示,市建局将会增拨资源,协助旧楼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以配合政府通过强制验楼的措施後,预计会加快进度的楼宇复修工作。
 
市建局今日(星期四)为「市建局第二万个复修单位新里程」暨「最佳复修楼宇」举行颁奖典礼。

颁奖礼由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主持。除了市建局主席郑维新之外,陪同他一同主礼的市建局董事会成员有龙炳颐教授、周贤明、陈家乐、尹志强和叶满华;同时为市建局董事会成员的屋宇署署长张孝威,以及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

孙明扬致词时表示, 「楼宇复修是市建局四大市区更新策略之一,并於2003年率先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楼宇复修文化。」

他说:「市建局成功地在本港九个复修目标区内,鼓励及协助超过300幢楼宇,约25,000个单位的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以改善他们的大厦状况,及提高物业价值。至今,已顺利协助20,000个楼宇单位的业主完成楼宇复修工程,提升生活质素,成效理想。」

他续称,市建局透过有效的复修策略,在旧区内强化焕然一新的楼宇组群效应,令人感到欣喜。

郑维新则表示:「政府现时正积极就楼宇管理和维修提出建议。当政府的建议一旦落实,市建局一定会在自愿楼宇复修措施上,加强力度和资源,予以配合,希望能够做到相辅相成,令楼宇复修文化植根社区。」

为了进一步推广楼宇复修保养文化,市建局最近举办比赛,邀请已完成市建局楼宇复修计划的大厦参与。郑维新形容反应令人相当鼓舞,共有84幢楼宇参加。

负责评审工作的小组主席为市建局董事会成员龙炳颐教授,成员来自香港测量师学会、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房屋经理学会及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代表。他们就最佳整体复修楼宇、最佳外貌进步及最佳改善居住环境范畴,选出三组得奖的楼宇。

郑维新说,自实施两项复修计划以来,市建局已先後推出多项新猷,为参与复修计划的法团提供全面的援助,包括:推动十七家银行为市建局复修计划下的楼宇,提供优惠按揭;资助复修楼宇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半数保费,为期三年等。

市建局以四大业务策略,综合地全面更新香港旧区,楼宇复修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其余的策略分别是重建发展、文物保存及活化旧区。

他补充说:「楼宇复修是一个多赢的方案:业主可以有较理想的居住环境及更高的物业估值;银行界可以在复苏的旧楼市场中寻找机会,而市建局则可以在解决旧区老化问题上再下一城。」

在八十四幢参赛楼宇中,大角咀的大公楼及湾仔的东星楼获评选为最佳的复修楼宇。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