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观塘市中心重建规划设计:社区的选择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正式启动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法定规划程序,将融合了社区各方意见的方案,送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审议,其中的设计要素包括跨阶层的社区用途和商业服务,既有现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街铺,以及大量绿化带、休憩空间和公共设施。

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兼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和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今日(星期一)向新闻界介绍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具体规划设计内容。

龙炳颐教授表示,「市建局过去两年先後举办了四轮由下至上的公众谘询活动,广泛邀请社区和各方面参与项目的规划设计。市建局基於公众的意见完成草拟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的发展计划图和最终设计布局,并在日前送交城规会,正式展开这个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

市建局的社区谘询工作包括:与关注团体保持沟通、进行社区诉求调查和聚焦小组讨论、成立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出席观塘区议会会议、主办大型的社区工作坊和得到85,400人参与的公众展览等。透过这些活动,市建局融合主流意见成为现时最後的方案。

占地5.35公顷的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完成後,预计可以提供约4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其中包括约21万平方米商业楼面、16万平方米住宅楼面、32,000平方米的政府/团体/社区设施楼面和8,700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

龙教授表示,在设计过程中,市建局十分重视如何采纳居民和各有关团体提出的建议。设计内容包罗了12项由社区提出的建议:

  1. 跨阶层、多元化的社区和的商住设计,既有现代化的布局,亦有平民化的元素;
  2. 采用合理的地积比率,以切合观塘区60万人对市中心服务的需求;
  3. 楼宇高度适中,以腾出地面上更多公共空间;
  4. 地标式的鹅蛋型多用途活动中心和商厦设计,及圆拱型玻璃顶的交通总汇中庭;
  5. 具有流水瀑布特色的梯田式公园;
  6. 绿化覆盖占整个地盘面积近三成;
  7. 扩大裕民坊公园四倍成为裕民广场,并保留其中三棵老树;
  8. 交通总汇,完全解决人车争路的问题,其中透明的全天候中庭采用净化空气及噪音处理设计;
  9. 群楼全部用特别後移式设计;以扩阔四周行人路和提供开扬景观;
  10. 在观塘道兴建商业楼宇,成为北面住宅区的隔音屏障;
  11. 优先处理主要政府服务的搬迁问题;及
  12. 以四通八达的行人路和天桥,连接周边地区等。

此外,由於观塘市中心的特色设计布局,因此预料区内的空气流通情况和噪音问题,将会在重建完成後得到大幅的改善。

龙教授说「这个庞大的重建计划的总发展成本超过300亿元,是市建局历来最大的挑战。市建局既要照顾社区和居民的不同需要,亦要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不过它亦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效益。」

市建局委托香港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观塘市中心项目在为期12年的重建过程,每年平均可以为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带来0.11%的额外增长率,全期的增长率是1.32%。以一个单独的发展项目来说,影响十分显着。

他续称,「在重建期间,该项目亦可以为建筑、测量、财务、地产、保险等相关行业,创造3,308个就业机会,令期间香港每年整体的失业率,减少达0.09%。重建完成後则因为新增的商场和酒店等商业楼面,观塘区会有17,314个新增职位,差不多是现时重建范围内的工作职位的5倍。」
  
林中麟表示,市建局去年八月公布的三个设计概念图,是以7.98的地积比率为依据。这个标准已经完全符合全港适用的规划标准与准则和分区计划大纲图的要求。

「不过,经过谘询社区和各方面的意见,以及小心衡量市建局可以承担的财务风险後,决定调低发展密度至7.5倍,其中包括了公共设施用地。这个比率已经是市建局本身可以承受的风险的极限。」

他指出,「市建局愿意承担观塘市中心项目可能带来的风险,完全是基於市建局的社会使命。因为重建观塘市中心,除了可以为香港整体的经济民生带来深远的裨益之外,社区的环境亦有大幅的改善。」

市建局将会在城市规划委员会和行政会议批核项目的发展计划图,完成法定的规划程序後,开始物业收购及安置租客的工作。

城规会明日(星期二)将会刊登通告,邀请公众人士在未来三星期,就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发展计划草图向该会提出意见。城规会随後会召开会议,考虑是否批准将该图则刊宪,并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法定谘询。市民可以在以下地点查阅该草图。直至城规会考虑该图为止:

(1) 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7楼规划资料查询处(星期一至四上午9时至下午5时半;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6时);

(2) 新界沙田上禾輋路1号沙田政府合署14楼规划资料查询处(星期一至四上午9时至下午5时半;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6时);

(3) 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0楼市区重建局(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6时);及

(4) 九龙观塘协和街71号地下市区重建局观塘办事处(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6时)

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范围内,共有24幢已经年逾40的旧楼,涉及1,640个业权,其中有2,300个家庭和商户。

连同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市建局自2002年3月起,共开展了31个重建计划,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8个项目。这31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540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