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启动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为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进行住户状况调查,正式启动这个总发展成本近38亿元的重建计划。

位於中西区的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地盘面积约为57,240平方尺,范围包括卑利街、嘉咸街、结志街、威灵顿街、阁麟街、吉士笠街、士他花利街及乾秀里,其中共有三十七幢建於五、六十年代的旧楼,包括四幢战前唐楼。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初步估计重建范围内约有470户共1,120 位居民。为了确定有关物业的使用状况和受影响的人数,我们今日派出约90名职员进行为期三日的住户状况调查。」

若果一切顺利,市建局约在三个月後向360个受影响业权的业主提出收购建议。当市建局成功购入有关物业後,会向受影响的租客提供现金补偿或安置。初步估计收购和安置方面的支出,约为18亿元。

卑利街/嘉咸街项目是前土地发展公司在1998年宣布但未能启动的其中一个重建计划。过去数年来,居民代表多次向立法会、政府、区议会和市建局请愿,要求加快项目的推行步伐,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马昭智说:「市建局宣布启动这个项目,除了可以大幅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之外,亦会提供面积约13,500平方尺的多用途社区会堂,以及近17,000平方尺的休憩用地,供社区享用。」

中西区是饶富历史文化特色的地区。市建局为卑利街/嘉咸街项目进行规划设计时,特别着重它的地区特色,在过去两年采取由下而上的工作模式,与居民代表和社区各界人士一起进行规划。市建局经综合各方意见後,制订了总纲发展蓝图,并在不久前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审批。

马昭智表示:「这个计划一项主要的设计特色,是在嘉咸街两旁设立首条汇集香港老字号而有历史性的老店街。按照现行 构思,老店街的一端是现时经营了数十年的『永和』杂货店的外墙,另一端则是三幢计划保存下来、位於嘉咸街26号A-C的战前唐楼。其余则是三层高、以唐楼 为参考模式的设计,以供香港历史上曾经称着一时的老字号,以小店小铺的形式在重建後的嘉咸街经营。」
  
「市建局明白这项崭新的尝试需要 克服很多困难,故此我们特别在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之下设立保育谘询小组,汇集区议员、社区领袖、专家、学者、贩商和居民代表的意见,携手玉成其 事。保育谘询小组和专家们现已展开工作,初步获得不少老字号的东主或承继人十分积极的反应。」

马昭智续称,这个计划的另一项特色,是它的四周是香港一片历史悠久的露天市集。虽然严格来说该片市集并非位於重建 项目范围,但因为与重建范围毗连,市建局希望藉此机会「活化」卑利街及嘉咸街的市集,因此鼓励全部小贩将来继续在原址经营,并改良经营环境以进一步增加地 区特色。

「市建局过去几个月来,与有关政府部门、区议会和贩商代表联络,了解贩商的需要。由於距离工程开展还有一段长时间,故此我们会利用充分的时间,与贩商代表继续保持密切联络,探讨合理可行的过渡和永久性安排。」

他说:「我们同时会根据贩商的意见和需要,设计将来的摊档,以强化原来的地区特色。」

李敬志表示,市建局稍後会举行一连串的居民会,向受影响的居民和商户,解释项目的推行情况和现行的补偿安置准则。同时,市建局已经委托圣雅各福群会的社工队为受影响的居民提供适切的援助,特别是老弱伤病、单亲家庭和新抵港人士。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857 1606。

市建局稍後亦会在结志街27号A地下成立地区办事处,方便居民查询。同时市民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询问项目的一般情况。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