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展开余乐里/正街项目收购工作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向西营盘余乐里╱正街项目约80个物业业权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标志着该项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项目地盘面积约23,000平方尺,现时有22幢残旧的楼宇,它们大都建於五零年代前後,无法进行具效益的复修,部分楼宇甚至没有基本的?生设备。重建计划将有助改善约80个家庭合共270名居民的居住环境。居民代表一直促请市建局尽快推行重建。

除了准备升高将来的住宅楼宇底层,尽量在地面腾出空间之外,市建局的初步构思,是建造有独特园艺设计的休憩公园,营造怀旧情怀,反映西营盘数个世纪以来的传统地区特色。

项目的总发展成本约为5亿9千万元,其中收购及安置开支估计约为2亿4千万元。

余乐里项目业主自住物业的收购价,是每平方尺实用面积6,063元。该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 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七年的重置单位的市价(即惯称「七年楼」价)与被收购物业的市价差额。除了物业市值外,自住的住宅物业 业主将可获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於出租和空置的住宅物业,业主除了可得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市建局发言人说:「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委任了七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七年楼』的尺价。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会被剔除,余下五个的平均数便成为出价的基础。」这个基础扩阔及客观的计算方法,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

市建局发言人解释:「『七年楼』价是计算现金收购价的准则,与现时同区内实际有多少同面积的空置七年楼龄单位供应,没有必然关系。业主如果接受收购,他们有全权决定如何运用所得款项,并作出任何适合自己情况的选择。」

「根据以往重建项目自住业主所反映的意见,现行的现金补偿安排为他们提供了高度的弹性,以选择最切合个人需要的居所安排。部分业主选择同区置业,部分则宁愿搬到其他地区与至亲同住。有部分甚至选择在内地安享晚年。」

市建局发言人又说:「参照过去所推行的项目的经验,由於有自住业主会有需要在同区重置物业自住,以维系原来的社区网络,因此市建局会继续尽力协助他们在同区置业,必要时亦会考虑采取适当安排,协助他们解?问题。」

对於拥有整幢物业的业主,市建局的收购价包括了物业市价估值加上适用於物业内非住宅单位和住宅单位的津贴,或物业本身的重建值另加百分之五的特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

受影响的业主将会有60日充裕的时间考虑市建局的收购建议。若果住宅物业业主在这段考虑期内接受市建局的收购建议,他们除了可以得到物业市值和适用的自置居所津贴或补助津贴之外,亦会获得相关费用津贴。这笔津贴是用来协助住宅业主支持搬迁费和重置物业所引致的开支。

现时自住业主可得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06,4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95元(约每平方米1,025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可得83,600元的相关费用津贴。

至於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这类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当完成物业收购後,市建局会为合资格的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将会联络业主,解释收购建议及有关程序,并会为租客举行简布会,解释补偿及安置事宜。居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市建局位於结志街27A号地下的地区办事处职员或致电本局热线2588 2333。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委托圣雅各福群会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受影响的居民可致电2857 1606与社工队联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