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强化政策协助居民和商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一篮子新措施强化现行的政策,令受到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和商户受惠。

市 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向新闻界介绍这些新措施的详情。他表示,这些措施是在现行政策基础下,尽量回应居民和社区的诉求和关注。市建局推出这些措施有三大目 的: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协助居民维持社区网络;帮助营运了一段长时间的商户在当区重新营业;以及保存具有当区特色的零售行业。

这些强化措施包括:
(一)为自住业主提供住宅单位认购意向安排;
(二)在开展的项目划出特定楼面,专门作社会企业之用;
(三)为商舖营运者提供额外营商特惠津贴;和
(四)专为洗衣街项目而设的地区特色「体育用品店」安排。

第 一项强化措施是住宅单位认购意向安排。此措施专为重建项目的住宅物业自住业主而设,方便他们在完成重建後,以当时市价购买单位,返回原来地点自住,以维持 他们在当地的社区网络和生活模式。无论是否参与这项安排,他们在现行「七年楼」的自置居所津贴补偿政策下,所获得的现金补偿额,并不会受到影响。

由即时开始,认购意向安排会以试验计划形式在卑利街/嘉咸街和余乐里/正街这两个项目推行。市建局会向有关业主发出邀请信,请他们表达认购这些单位的意向。

根 据这项安排,市建局将会在重建项目完成後,以当时市价向参与认购意向安排的自住业主出售住宅单位。业主只需在市建局发出收购建议後六十日的考虑期内,完全 接纳收购建议,便可以参与这项安排。视乎预留单位和参与安排的业主人数,自住业主向市建局登记意向後,将可以在发展项目首次公开预售之前,优先在预留的单 位之中选购。为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已登记的业主,拣楼次序将会以抽签形式决定。

至於空置或出租住宅单位的业主,由於他们现时并非在重建项目范围内居住,毋须担心可否在重建後返回原居地,因此认购意向安排对他们并不适用。

张 震远説,市建局一直以来采取多种措施,协助自用业主在重建区内找寻重置单位。这些措施包括提高物业收购价的订金、提供市场放售单位的资料、延长单位交吉 期、免费临时储存家具,以及协助有需要的住户搬迁和购买重置居所等。市建局更委托社工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各种专业援助。

他说:「以往经验证明大部分的自用业主都可以在重建区附近成功找到他们属意的重置单位。认购意向安排会为他们提供多一项选择,以方便他们回迁到以往居住的地点。」

第二项新措施是为社会企业提供用地。此项措施与认购物业意向安排,相辅相承,目的是协助受重建影响的居民和加强他 们的社区网络。市建局会考虑在所有较具规模而可以提供合适楼面的项目中,预留若干地方予非政府团体竞投,用作营运社会企业,让重建范围内的居民及商户可以 积极参与其中。

他说:「政策的细节仍在敲定中,我们希望可以先行在利东街及卑利街/嘉咸街项目中试行。在检讨计划经验之後,我们或会考虑推展此项措施至其他可行项目中。」

第三项措施是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目的是为在非住宅物业内营商的自用业主和租户,在现有的特惠津贴之外,再提供一 笔额外营商特惠津贴。根据现行的补偿准则,自用商舖业主除了可以获得本身物业的市价之外,另外可以获得一笔相等於物业市价的35%或4倍应课差饷租值的特 惠津贴,以较高者为准。至於商舖租户,他们可得的特惠津贴为3倍的应课差饷租值。

营商特惠津贴的特点是提供较多的额外津贴,给予在重建区内经营多年的商户。因此,特惠津贴的数额会因应有关商户的 营运年期按比例增加,该项特惠津贴的计算方法,是以店舖的经营年期为准,每一年可得百分之十的应课差饷租值,以30年为上限,即营运年期达30年或以上的 商户,他们可得的津贴金额最高为差饷租值的三倍,上限为50万元。为确保营运年期较短的商户或差饷租值不高的小商户亦可得到一定程度的协助,政策订明最少 津贴额为7万元。

要符合申请营商特惠津贴的资格,有关商户必须在收到市建局的补偿建议的有效期内,接纳该建议(即自用商舖业主需在60天内,租赁商户在28天之内,接受有关建议)。

此项新措施适用於新开展的项目,包括卑利街/嘉咸街和余乐里/正街两个项目,以及将来市建局开展及尚未进行物业收购的项目。

第四项新措施是有关保存有地区特色的专门零售行业,是特别为行将开展的旺角洗衣街项目中的体育用品行业而制定。

张主席说:「市建局同意立法会议员、社区人士及受影响商户的看法,认为当区受影响的体育用品零售行业应该予以保存,并在情况许可下,强化此项地区特色。」

因此,市建局会专门为洗衣街项目提供一项地区特色「体育用品店」安排,以配合该重建项目的「运动用品城」的设计概念,进一步强化运动商品行业,提升地区特色。

透过这项安排,在项目内19间经营体育用品的店舖业主和商户,将可优先在重建完成後,以当时市值租金租用地下和楼上的零售舖位,租期最长三年,用作销售体育用品。有关安排的细节现正制定中,并会在本财政年度内项目开展时公布。

张先生补充说:「如果有关安排受到体育用品店舖经营者欢迎,我们会考虑采取相同安排,在社会人士认为真正具有地区特色、而成行成市的专门零售行业的项目中实施。」

张主席说:「一直以来,市建局都在小心聆听受到重建项目影响的居民和商户的意见和声音,当中许多意见都是合理及值得支持的,有部分我们亦已在个别案例中落实。」

「我们这次公布的措施,是希望在实际环境及资源许可下,尽量回应不断转变的社会需求和期望,尽力做到最好。」

他说:「市区更新是一项不断向前演进的社会任务,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对市区更新都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有矛盾和冲 突的意见。新近的事例包括洗衣街项目中赞成重建和倡议复修的两个不同意见,以及嘉咸街项目中,如何保留和强化市集摊档。我们必须继续广泛听取民意,并致力 平衡各方利益。」

最後,张震远强调这些强化措施是以2001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的政府收地补偿政策为基础。过去六年,这项在2001年通过的政策在多个重建项目中已经证明行之有效,是市建局的基本政策,但市建局会继续吸取经验,与时并进,不断优化重建的政策和程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