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马头角两重建项目
浙江街/下乡道项目现貌
浙江街/下乡道项目内,楼宇状况欠佳及残破。
浙江街/下乡道项目范围平面图
北帝街/木厂街项目现貌
北帝街/木厂街项目内,楼宇状况欠佳及残破。
北帝街/木厂街项目范围平面图

马头角两重建项目展开法定规划程序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为马头角区两个新的重建项目展开法定规划程序,以改善约450名居民的居住环境。过去多年,马头角区的楼宇复修工作取得显着成果,该两个重建项目将会为这地区注入一股新动力。

市建局执行董事(规划与发展)谭小莹在记者会上介绍新项目详情时表示:「这两个项目是市建局在马头角区开展的首批项目。虽然规模较小,但与本局在该区的楼宇复修工作互相配合,发挥协同作用。过去三年,马头角区内大约有90幢楼宇、近7,200个单位,受惠於市建局的自愿楼宇复修计划。」

今日宣布的两个项目,分别位於浙江街╱下乡道和北帝街╱木厂街。项目地盘总面积约为18,300平方尺(1,700平方米),现时各有五幢建於50年代的楼宇,普遍相当残旧。其中大部分楼宇都没有电梯,只靠一道楼梯出入,加上僭建情况严重,楼宇安全和环境卫生问题都令人关注。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开展这两个发展项目。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上环皇后大道中181号低座10楼的市建局总办事处、市建局位於观塘协和街71号地下和大角咀必发道68号地下的办事处,以及九龙城民政事务处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谭小莹说:「市建局经考虑在两个月谘询期内收到的公众意见书後,会把发展项目连同所有未撤回的公众意见书,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

地区发展总监李敬志在记者会上说:「两个项目涉及121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175户家庭共约450人;但实际数字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除了重建区内的居民之外,整个社区亦会因为重建而得益。这两个位於浙江街和北帝街的项目会采用楼群後移的设计,以腾出更多地面空间疏通人流,并且会在周边进行绿化。此外,浙江街项目的绿化工作更会伸延至重建范围之外的东九龙走廊天桥之下,有助舒缓邻近一带因为交通繁忙而形成的压迫感。

大约 5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重建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李敬志补充说:「市建局稍後会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户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项目获批准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391 3483。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或亲临市建局大角咀必发道68号地下的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

连同今日公布的两个新项目,市建局自2002年起,已经开展了36个重建项目,当中包括联同香港房屋协会进行的8个项目。这36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680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