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新闻资讯:士丹顿街/永利街项目总纲发展蓝图

  •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在2007年修改士丹顿街/永利街重建计划(H19)的发展计划图,该发展计划图在2007年10月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有关规划大纲亦在2007年11月由城规会批核通过。

  • 在拟备 总纲发展蓝图过程中,市建局一直都仔细考虑公众的意见。2007年12月市建局举行了社区工作坊,以进一步搜集公众对H19项目多个拟议发展方案的意见和 期望。有关发展方案也先後谘询了中西区区议会的食物环境卫生及工务委员会和关注市区重建工作小组,以及市建局中西区分区谘询委员会。其後,总纲发展蓝图根 据工作坊结果和委员建议作进一步深化。

  • 由於项目范围蕴含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元素,因此市建局进行了文物遗产评估、旧楼结构评估、城市设计分析和土力影响评估等,以了解项目范围现时的状况,并寻求方法既可以平衡保育与发展,亦可以满足社区对公共空间的需求。

  • 根据文物遗产评估及城市设计分析,保留现有街道形态是最能表达这里城市发展历程的一种方法,另外也建议保留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楼、士丹顿街部分旧唐楼、永利街「台」的特色、城皇街的石级特色,和寻求更多方法纪念孙中山与该地方的渊源。

  • 鉴於现时有关唐楼楼宇状况欠佳,因此总纲发展蓝图中只建议保留士丹顿街88-90号和永利街10-12号的唐楼作为战後唐楼历史的印记。但会在永利街余下的空间重建3至4层低层楼宇,以配合周围环境,糅合新旧发展,活化该区,保持原来的氛围。

  • 其他影响评估,包括环境评估、通风评估、景观评估、交通影响评估和渠道污水影响评估亦已完成。结果显示,拟议发展不会对项目该区及周围环境,构成不可接受的负面影响。

  • 市建局 现行的建议包括将三大地盘用作住宅/商业用途,以及提供社区设施用地和方便公众使用的公共休憩空间。该份建议也确保历史建筑得以保留,并可容纳社区和其他 活化再用的用途。此外,也为该区保存了街道景观和传统的「里巷」和「台」的特色。同时,也考虑到城市设计的因素,透过在地盘乙作矮楼发展,为邻近的高楼大 厦环境提供一个难得的视觉空间,加强景观及通风效果。必列者士街街市天台也提供一个公共休憩空间,并有路面通道连接城皇街,这可进一步改善行人通道的连接 性,也可优化该区休憩空间和增设绿化,以改善当区的居住环境和加强社区的凝聚性。

  • 在不影 响规划大纲容许的总楼面面积,及使更多人可以享用唐楼的前提下,市建局亦有拟备和递交总纲发展蓝图的另一方案,以在永利街保留到最多的唐楼,并顾及建筑结 构和符合现时有关建筑条例的要求。由於永利街一带的唐楼楼宇状况欠佳和不能够完整地保留其原有特色,再加上其较短的维修周期,故此市建局并没有选取此方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