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百年广州式唐楼 活化再用

一列四幢位於湾仔庄士敦道逾百年历史的唐楼建筑,其中包括着名的「和昌大押」所在地,经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悉心复修活化再用後,与旁边崭新的华厦并立,充分体现了「活化湾仔 新旧共融」的市区更新精神。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与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星期四)为市建局首个完成的庄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项目,主持竣工典礼。

张震远在会上致辞时说:「庄士敦道项目位处湾仔具丰富历史背景的地区,是市建局的重点项目。我们在推动重建以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亦兼顾保留历史建筑,以达致新旧共融;平衡发展和保育活化的目的。」

他说:「庄士敦道项目的成果,有目共睹,不但为旧区注入新活力,亦保育了四幢珍贵的广州式「骑楼」建筑,以及位於船街18号的一幢战前唐楼。」

经过六年的规划、保育及翻新工程後,这几幢历史建筑现已摇身一变成为有品味和特色的食肆。
 
张震 远说:「庄士敦道项目包含重建及保育活化的元素,是市建局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为我们未来的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亦提供宝贵经验的借监。在此基础 上,我们会继续不断寻求创新思维,务求达致平衡更新和保育的目标。市建局早前宣布扩大保育策略,预留15亿元去保育30幢具历史价值的广州式骑楼建筑。」

张震远又表示,市建局会全力协助发展局及其辖下的督导委员会所推行的《市区重建策略》检讨工作,并呼吁市民就市区更新的路向,踊跃发表意见。

为配合策略检讨,市建局将於年底举行一系列名为「迈向市区更新3.0」的活动,包括巡回展览和研讨会,以加深公众对市区更新的了解,从而深化讨论,令到未来的市区更新工作,能够像建筑的名称,造到「和」谐「昌」盛。

张震远向所有协助推动庄士敦道项目的社会各界人士,衷心致谢。 出席今日典礼的嘉宾有立法会议员、湾仔区议会议员、市建局董事会成员、政府官员、庄士敦道项目的前业主和租客,以及项目合作发展商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