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重建项目即将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今日(星期三)通过大角咀晏架街╱福全街重建项目的自住住宅物业的收购建议尺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6,607元。市建局将会在本月底,向晏架街╱福全街发展项目74个物业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

市建局为住宅物业所作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年楼』政策)。对於合资格的自住物业业主,他们除了物业市值之外,还可以获得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於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合资格的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会获得补助津贴,最高金额为「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市建局发言人说:「厘定收购建议的机制是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的。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机制,『7年楼』的尺价是市建局经委托7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後订定的。」

受影响的业主在收到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後,会有60日的充裕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有关建议。此外,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60日内接受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11,000元,或每平方尺实用面积103元(即每平方米1,110元),以较高者为准;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则为87,000元。

合资格的商舖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舖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市建局委托的两间独立测量师行会评估每一个非住宅物业的市值,并以较高者为准。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在受影响商舖内经营的合资格业主和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舖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亦即最高为差饷租值的3倍。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此举是用以减轻商户因重建而可能引致的生意损失。

发言人补充说:「根据市建局现行政策,出租物业业主不会因终止租客租约而获得额外补偿。市建局会采纳进行冻结人口户籍调查当天的占用状况厘定收购建议。」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後,市建局会为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预计补偿及安置费用约为2亿3千万元。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後,会举行一连串的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解释收购政策。同时,除了市建局前线职员之外,市建局亦已委托了救世军成立社工队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详情将於收购建议发出後公布。居民如有任何查询,亦可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

晏架街╱福全街发展项目地盘面积为726平方米(约7,800平方尺),现时共有6幢建於1958-1959年的旧楼,受影响业权共74个。市建局计划将地盘发展成为一座酒店,提供约200间房间及附属商业设施,总楼面面积为6,534 平方米。项目的周边行人路将会被扩?及种植树木,以美化整体行人街道的景观。此外,我们亦会考虑在此满布建筑物的地区,尽量提供垂直绿化地带,以改善视野景观。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