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展开「城中绿洲」网上民意及街头问卷调查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星期六) 为市建局「城中绿洲」活化项目为期三个星期的网上民意调查,主持启动仪式。由今日开始至2010年2月26日,市民可以在「城中绿洲」网上民意调查专页(www.centraloasis.org.hk),就活化计划表述意见。

同一期间,市建局亦委托顾问公司在港九各区港铁车站附近进行街头问卷调查,收集市民对此项活化计划的意见。

行政长官在2009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委托市建局进行活化前中环街市大楼。市建局在2009年10月宣布一项初步计划,估计斥资5亿元,修葺及翻新这幢前中环街市大楼,为繁嚣的中环区提供多元化的消闲及绿化设施,给市民打造一个「城中绿洲」。

为此,市建局於去年底成立了「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就活化该幢前中环街市大楼向市建局提供意见。

张震远在典礼中致辞时表示,活化计划需要社区的支持和参与。透过网上及街头民意调查,可以让委员会就活化计划的方向、策略和目标,进行讨论及向市建局提出建议。

张震远说:「『城中绿洲』活化计划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意义重大的任务,我们会作出最大的努力令计划达致成功。我特别要感谢社区谘询委员会的积极参与和指导。今次的民意调查只是一个起步,我们在设计整个活化计划时还会安排其他社区交流活动,广纳民意。」

张震远期望市民大众踊跃参与,令这幢建筑成为属於每个香港人的城中绿洲,并引以为傲。

他表示,市建局现阶段除了就活化计划展开公众谘询外,亦已委托了专家进行为期约九个月的建筑结构勘察。有关报告将会用作制定建筑各楼层未来用途的参考资料。

虽然街市大楼的活化工程尚待展开,市建局已经在连接中区主要商业中心和行人天桥系统的购物廊一带,完成一项短期美化工程,为市民大众,提供一个临时的休憩地方。

在未来三个星期,巿民亦可透过设置在这个临时休憩地方的两部轻触式屏幕,参与「城中绿洲」民意调查,或将意见投入该处的意见箱。

市建局在未来的十二个月内,会在这个临时休憩地方,与不同的机构合作,举行展览、文化艺术及社区活动。首批展览的 作品来自去年11月,由市建局联同香港教育城、香港设计师协会和香港插画师协会所举办的「全港小学生心意咭设计比赛」的得奖作品。市建局在今日的典礼中, 向得奖者颁发奖项。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希望透过活动,鼓励年青一代多认识市区更新和关心社区。同学们的创意设计和有心思的祝福语,为旧区居民带来关怀之情,我深受感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