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民意调查支持活化「城中绿洲」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年二月就前中环街市大楼的未来发展路向,进行民意调查。逾六千名受访的市民及游客,其中八成多均赞成以「城中绿洲」为主题,活化前中环街市大楼。总括来说,市民并不希望「城中绿洲」内有大量名牌店舖,或过於商业化。

「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今日(星期一)举行第三次会议,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及部分成员於会後与新闻界代表见面。龙教授指出,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以「城中绿洲」为主题活化前中环街市大楼,得到广泛支持。

龙教授扼要介绍了「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的权责范围及工作方针,包括保育的原则、与各界的沟通、社区参与、复修工作及未来大楼的营运模式。

他表示,「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赞同民调的结果,并会按照实际具体情况,尽量参考有关资料,拟定未来「城中绿洲」的用途。
  
市民大体上希望翻新後的「城中绿洲」能有大量的绿化空间,并适合用作文化艺术活动,再加上售卖文化产品及有机食品的零售商舖,以及露天餐厅和大众化、具本土特色的食肆。

大部分受访者赞成将前街市大楼天台改为绿化公共空间,并认为有需要改善其外观及内部间隔,以提升大楼的吸引力。受访者更表示应於建筑物内加建扶手电梯及无障碍通道,方便公众人士使用。

龙教授指出,为制订改动工程的范围,中大建筑学院院长何培斌将会领导一个专家小组进行深入研究,以确认未来「城中绿洲」值得保育的定义特徵元素。

龙教授表示,未来数月将会与专业团体及中西区区议会,举行更深入的设计工作坊,邀请社区人士及持份者参与。

「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成员今日亦获悉前中环街市大楼的初步结构勘察调查及评估报告。龙教授以身体检查作比喻,指出调查有助确认大楼的结构情况,以安排未来的维修工作。该项为期九个月的建筑结构勘察将於今年九月完成。

在2009年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市建局被委托进行活化前中环街市大楼。市建局在2009年10月宣布一项初步计划,估计斥资5亿元,修葺及翻新这幢前中环街市大楼,为繁嚣的中环区提供多元化的消闲及绿化设施,给市民打造一个「城中绿洲」。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