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楼宇维修一站通正式登场

自2003年,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曾先後推出多项财政及技术支援计划,协助私人楼宇业主保养及维修其楼宇。为了更妥善运用资源及方便申请人,市建局及房协已合作重新制订一套统一而全面的技术及财政支援计划。

一项名为「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将於明日(4月1日)正式启动,为有意进行楼宇复修的住宅及综合楼宇业主及业主立案法团,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以往由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分别管理的五个相关资助及贷款计划,将会整合及透过单一接触点,让申请人获得以下支援:

  1. 供筹组业主立案法团的资助
  2. 大厦公用地方维修的津贴
  3. 大厦公用地方维修的免息贷款
  4. 家居维修的免息贷款

市建局工程及合约总监林伟能联同房协总经理(物业管理)潘源舫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计划的详情。

林伟能说:「一直以来,政府及房协和市建局,设有一系列协助业主维修私人楼宇的计划,向他们提供财政资助及技术支援。不过,各自提供的计划虽然都是以促进妥善保养和维修旧楼为其目标,但申请条件及资助形式却不尽相同。」

他说,为了更妥善运用资源及方便准申请人,市建局及房协已经完成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并重新制订一套统一而全面的技术及财政支援计划-「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

业主只需根据其楼宇所在的位置联络房协或市建局,便可在填妥一套申请表格後,申请目前任何一个或多个适合自己的维修财政支援计划。而房协及市建局亦会透过其物业管理谘询中心及办事处向业主介绍并协助他们选择合适的计划。

林伟能指出,新计划除了保留现有各项计划的精髓外,更统一了房协╱市建局不同计划的条款,令全港楼宇享有一致性的支援,并且针对业主的实际需要,优化及放宽部分要求;更同时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业主进行申请。

房协总经理(物业管理)潘源舫表示,申请人亦可透过综合计划申请政府其他两项计划:「改善楼宇安全综合贷款计划」及「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他说:「为方便业主,房协及市建局已联同屋宇署制作了一套统一的申请表格,业主只要填写该表格便可同时申请任何一个或多个适合自己的财政支援计划,而表格亦可在房协物业管理谘询中心及市建局的办事处递交。」

他说,经整合的计划会清晰地分开资助对象及范围,例如公用地方(法团或共同业主)、个别单位或有特别需要人士(长者资助及伤残人士资助等)。

目前市建局提供的物料资助及贷款计划只接受有法团的楼宇的申请,经整合後,会考虑无成立法团的楼宇的申请。

此外,各计划的要求亦有所放宽,例如现时就大厦单位数目的限制(400户或以下)将会跟随第二轮「楼宇更新大行动」取消,而各资助公用地方维修工程的计划亦将明文接受清拆僭建物工程及装设/维修无障碍通道设施的申请。

市建局现时提供的「楼宇复修物料资助计划」及房协提供的「楼宇维修资助计划」将二合为一,集两个原来计划的优点,统一在各区提供服务。

潘源舫说,部分计划的资助金额及其他条件亦比以前优厚,例如房协的「楼宇维修资助计划」及「家居维修贷款计划」的特别资助金额将由原来工程开支的一半提高至全数资助。而「家居维修贷款计划」的还款期则由36个月延长至60个月。

他补充说:「在综合支援计划推出後,房协及市建局将继续根据楼宇业主的意见及其运作经验适当地优化计划的运作模式,令准申请人更简单及容易地作出申请。市民如有疑问,可致电3188 1188『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热线查询。」

推出的综合计划切合新市区重建策略中的指引,强调市建局日後以『重建发展』及『楼宇复修』作为其核心业务的方针。

经整合的计划的优点

  1. 清晰明确的资助对象及范围
    i) 要维修公用地方的法团或共同业主
    ii) 个别单位的业主
    iii) 有特别需要人士(长者资助及伤残人士资助等)
  2. 市建局和房协以服务区分工协助业主维修
  3. 统一的申请条件及条款与细则,适用於全港所有合资格楼宇
  4. 各计划的参加资格亦有所放宽
  5. 考虑无成立法团的楼宇的申请
  6. 部分计划的资助金额及其他条件比以前优厚,例如家居维修贷款计划的还款期则会延长
  7. 楼宇业主只需填妥一套申请表格即可透过单一的接触点申请一个或多个适合自己的维修贷款及津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