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将“城中绿洲”活化项目的总建筑设计合约,批予创智建筑师有限公司。(由左至右)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创智建筑师有限公司董事吴永顺;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监马昭智;及市建局执行董事(规划及项目监督)谭小莹。

创智建筑师有限公司获市建局 “城中绿洲”活化项目的总建筑设计合约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四)宣布,经过公开招标竞投之后,决定将"城中绿洲"活化项目的总建筑设计合约,批予创智建筑师有限(AGC)公司。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在今日的记者会上,公布上述招标结果。他说,一个由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及独立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小组,就项目标书进行评审,结果AGC公司获得最高评分。

评审小组根据一套技术评选准则进行评分,这些客观的准则包括如何处理主流民意及持分者的要求、大楼的结构及保育处理、分期施工策略、团队的组合及经验,以及会投放的资源等。评选准则在招标竞投之前已上载到城中绿洲网页内http://www.centraloasis.org.hk/chi/cocac_meetings.aspx

参与竞投的团队各有所长。 评审小组经审慎考虑后,认为AGC公司的团队得分最高,提交的标书最能符合项目的整体要求。罗义坤说:"整体而言,AGC公司除了承诺投放于项目的资源相对强大外,其国际组合成员较为全面,相信可以按照公众期望制定最终方案。"

罗义坤表示,市建局于行政长官在2009年的施政报告中,要求市建局活化前中环街市后,随即就项目展开一连串的社区参与活动。

他说:"过去两年,市建局就活化计划,进行了大量的社区谘询及公众参与工作,目的是要掌握市民的主流意见,务求令项目更能符合整体社区的意愿。"

这些公众参与活动包括一个为期3个星期的网上民意及街头问卷调查,访问了逾6,000名市民和游客,以及进行全面的大楼结构和建筑特色研究等。

罗义坤补充说:"为了深化公众对项目的参与,市建局邀请了4支设计团队,将之前所收集到的主流意见,结合大楼结构和建筑特色等客观因素,透过不同的演绎手法和重点,深化成4个不同风格的实体设计。"

在2011年4月期间,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回展览,供市民作深入讨论;同时亦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了4,000份问卷,以便进一步掌握市民对设计取向的主流意见。市建局亦安排了4支设计团队出席公众座谈会,亲身就项目设计与市民交流意见。

市建局又与"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合办了一项国际研讨会,邀请多位海外及本地专家与市民分享钢筋混凝土建筑活化再用的经验。

市建局根据两轮民意调查超过10,000份问卷所收集的主流取向及设计共识,加上先前收集的大楼资料,在今年6月制定了项目的设计摘要,以进行聘请总建筑设计团队。由于原来的4支设计团队由开始至今都有参与活化计划的谘询工作,对市民的取向有第一身的掌握和了解。因此,市建局邀请了这4支团队参与竞投出任这个项目的总建筑设计团队。

罗义坤说:"在AGC公司获委任后,将根据市民的设计取向,着手准备方案。市建局计划于明年内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届时,我们会将AGC公司的设计作公开展览,向市民进一步介绍,以便公众向城规会提交意见。"

由龙炳颐教授领导的"城中绿洲"社区谘询委员会的工作,已经踏入第三个年头。罗义坤感谢龙教授及各委员在推行此项饶富意义的项目的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宝贵意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