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及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在记者会上介绍首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
项目界线图
项目界线图

市区重建局启动首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中西区坚尼地城启动首个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以回应政府在今年2月提出加快旧工业地区重建的步伐,释放更多土地作房屋或商业发展。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在公布先导计划详情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很多工业楼宇座落于已转作其他用途的地段上,有见及此,财政司司长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邀请市建局以先导计划形式参与工业楼宇重建。

他说:「善用香港旧区土地和释放土地作不同发展用途是《市区重建局条例》下市区重建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目标。」

市建局会在2012/13年度的业务计划推行工业楼宇重建先导计划的两个项目,并已得到财政司司长批准。

市建局会借镜先导计划首个项目的经验,然后在明年初启动第二个项目。

张震远指出,行政长官早前表示会多管齐下增加香港短、中、长期的土地和住宅供应,市建局会多方面配合,其中包括: 

  1. 未来五年,市建局会增加和扩大重建项目的数量和面积。由市建局主导的重建项目,地盘面积会不少于1,000平方米。估计未来五年,市建局启动的重建项目,加上需求主导项目,会有20至25个。总投入资金不少于250亿元。
  2. 市建局会总结首两个项目的经验,如果政府认为要扩大市建局在工业楼宇重建方面的参与,市建局会积极配合。
  3. 市建局希望在绝不影响业主和居民表达意见的大前提下,研究在规划和收地的时间方面有没有缩短的空间,令市建局可以更快配合政府增加市区土地和住宅供应的方向。
  4. 市建局计划未来五年推出约4,500个住宅单位,其中接近五成单位的实用面积都会少于500平方呎。
  5. 为配合政府的「港人港地」政策,我们未来会在每一个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和迁置工作接近完成阶段时,按照政府的步伐和市场情况,决定个别项目会否引入「港人港地」措施。

他指出一个由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率领的专责小组,早在今年二月已着手研究推行工业楼宇重建先导计划的执行框架。市建局董事会最近亦已通过项目的挑选准则、项目推行数目和有关收购政策。

项目挑选的主要准则,包括:

  1. 楼宇状况属明显失修或失修;
  2. 楼龄超过30年;
  3. 理想的地盘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4. 空置率相对较高;
  5. 楼宇内较少进行重型工业和多作非工业用途;及
  6. 地盘内的楼宇业权分散,没有单一业主拥有超过3成的业权。

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1)条规定,市建局开展此先导计划项目的通告,已在今日的宪报刊载。

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亦有出席新闻简报会,介绍先导计划详情。

他说:「即将被重建的工业楼宇位于中西区 坚尼地城士美菲路12P号。楼宇建于1972年,楼高12层,地盘面积约944平方米,有关范围在法定图则上已被规划作住宅用途。项目估计涉及约14个业权和约11个经营者;但实际受影响占用人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占用人冻结调查核实。」

一项楼宇勘察结果显示该工业楼宇普遍残旧失修。楼宇内的单位空置率高;天台亦有僭建物。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发展约8,000平方米住宅面积,提供约180个住宅单位,大部分为实用面积少于500平方呎的单位,以及部分楼面面积作商业用途。项目预计可在2018/2019年完成。

罗义坤说:「根据目前估计,项目物业收购和相关津贴开支约为7亿3千万元。整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利息和其他开支,则约为12亿6百万元。」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3)条,由今日起两个月内,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数据。

  • 市建局总办事处(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建局结志街地区办事处(中环结志街29-33号绵远商业大厦3楼); 及
  • 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香港皇后大道中99 号中环中心地下5号室)。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由2012年10月26日起开始将项目的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报告,则将会在2012年12月5日起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他说:「如果在为期两个月的咨询期内收到书面反对意见,市建局将会作出详细考虑,并将考虑结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连同执行该项目时可能产生的影响的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条,发展局局长会考虑重建项目,及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然后决定授权,修改或否决有关项目。」

他补充说,若发展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按当时的政策开展物业收购工作。 

罗义坤指出,二十多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占用人冻结调查,以确定业主和经营者数目。他说:「市建局会在短期内,举行简报会,向公众、受影响的业主和经营者讲解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以及市建局董事会今年6月通过的物业收购和特惠津贴安排。」

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圣雅各布福群会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在场提供适切的帮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857 1606。受影响人士亦可以亲临市建局中环结志街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市民可浏览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了解项目有关数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