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区重建局九龙城道/上乡道项目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向受九龙城区马头角的九龙城道/上乡道项目影响的物业业主提出收购建议。根据独立测计顾问今年10月10日进行的评估,合资格的住宅物业自住业主的物业收购建议呎价为每平方呎实用面积10,232元,相等于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的单位市值呎价。

有关收购建议经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今年10月19日议决通过。

业主在收到收购建议信后,将有60日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收购建议。九龙城道/上乡道项目涉及118个业权,约264 户家庭受影响。

一如市建局的其他重建项目,市建局的住宅物业收购建议,是根据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计算。「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类似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年楼」政策)。

除了物业市值之外,合资格的住宅物业自住业主可以获得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于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业的业主,亦可获得一笔补助津贴,最高相等于「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机制,「7年楼」的呎价是市建局经委托7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后订定的。该机制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

鉴于项目是根据现行的《市区重建策略》实施,受项目影响的住宅物业自住业主亦可获得「楼换楼」安排的选择。住宅物业自住业主可接受现金补偿,或以现金补偿购置重建项目内新发展物业的住宅单位或在启德发展区的单位。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180个实用面积由23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住宅单位,包括约20个位于低层预留作「楼换楼」的单位,预计在2019/20年落成交楼。而启德「楼换楼」项目预计在2014/15年进入预售楼花阶段,并预计可在2016/17年落成交楼。

九龙城道/上乡道原址「楼换楼」项目和启德「楼换楼」项目的固定呎价,由独立测计顾问进行评估,并与项目的「7年楼」呎价,同时评估,即本月10日进行。

原址「楼换楼」有关单位固定价格(实用面积计算)介乎每平方呎8,804元至9,038元;而启德「楼换楼」有关单位固定价格(实用面积计算)介乎每平方呎10,310元至11,886元。

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60日内接受有关收购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住宅物业自住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23,3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津贴则为96,100元。

合资格的商铺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商铺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在受影响商铺内经营的合资格业主和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营业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

按照市建局现行政策,出租物业业主不会因终止租客租约,或在冻结人口调查后从租户取回该物业而获得额外补偿或获得「楼换楼」安排。市建局会根据冻结人口调查当天的占用状况厘定收购建议。

市建局是委托两间独立测量师行评估每一个住宅和非住宅物业的市值,并以较高者为出价基础。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后,市建局会为该物业内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后,会举行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补偿及安置政策。

由独立于市建局的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188-2425。

九龙城道/上乡道项目为市建局于九龙城区第七个重建项目,总地盘面积约为1,622平方米,覆盖16个街号的楼宇。有关楼宇建于1950年代,普遍相当残旧,明显失修。楼高4至8层的大厦不设升降机,天台盖搭有僭建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