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第三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今日起接受申请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由今日(星期二)开始至今年9月30日,接受第三轮「需求主导」项目(先导计划)的申请。

市建局企业及法律事务总监郑启华表示,「需求主导」重建模式自2011年推行以来,受到物业业主广泛欢迎及支持,第一轮及第二轮计划在截止接受申请时,分别收到25个及34个申请。

他说:「市建局将尽快在2014/15年度启动第三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从而惠及更多旧区居民,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这亦有助加快香港市区更新的步伐。」

在首轮「需求主导」计划申请中被选定实施的三个先导项目,全达八成业主接受收购的门槛,并得到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至于第二轮计划申请,四个获挑选实施的项目,已经全部启动。

「需求主导」重建模式是2011年出台的新《市区重建策略》的其中一项重要新猷,目的是给予业主主动提出重建的机会,充分体现了「由下而上」的精神及贯彻市区重建的「以人为本」方针。

郑启华说:「第一轮及第二轮获挑选及公布实施的项目,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表明有关重建模式确实可以加快重建进度。」

有关「需求主导」项目,包括以下申请资格:

  • 地盘内所有楼宇状况属失修或明显失修;
  • 重建地盘总面积一般应大于400平方米;
  • 申请必须得到拥有该地盘每个地段内不少于67%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支持及共同申请;
  • 若申请地盘内有任何单一业主在某一个地段拥有不少于20%不分割份数业权,他们必须属于申请业主;
  • 申请项目必须可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6条而实施的发展项目,及可重建为住宅、商业或商住的发展项目。

所有申请必先经由市建局管理层根据申请资格初步甄选,决定是否符合所有申请资格。符合资格的申请将再经由市建局管理层及一个由两名市建局董事会成员和行政总监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分。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分向市建局董事会推荐,考虑把相关申请项目纳入本局的2014/15周年业务计划。「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必须得到市建局董事会及财政司司长的批准才可纳入周年业务计划。

郑启华说:「一旦获挑选实施的项目正式刊宪,市建局便会在刊宪的同日为该项目进行人口冻结调查,并以此代表该项目申请成功。」

「至于其他不获接纳的项目,市建局将会在获挑选的项目开始进行人口冻结调查时,正式书面通知相关的申请联络人。」

他补充说:「不获接纳的申请者可考虑当市建局再次接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申请时,重新提出申请,他们或可考虑申请市区重建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的中介服务。」

郑启华说:「虽然获挑选的项目已在宪报公布及进行人口冻结调查,但必须在指定的90日内有不少于80%的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有条件收购建议和签署买卖协议,以及在一年内得到政府的批准,市建局才会进一步落实执行该项目。」

他说:「申请的联络人在向市建局提交申请时,请利用所有联络渠道,通知项目地盘内的相关物业业主,让他们知悉申请的详情。」

由今日开始,有关第三轮「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中、英文简介和申请表,将可在下列地点备取:

市建局总办事处     

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市建局三个地区办事处

香港中环结志街29-33号绵远商业大厦3楼

九龙深水埗福华街182号地下C铺

九龙土瓜湾马头围道428号美善阁地下A铺

市建局观塘资源中心

九龙观塘裕民坊64-68号地下

市建一站通

九龙大角咀福全街6号

七区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

中西区、湾仔、九龙城、观塘、深水埗、

油尖旺及荃湾

市建局网页下载

www.ura.org.hk

所有已填妥及签署的申请表格必须于2013年9月30日下午5时正申请截止时间之前以专人送递方式交回市建局总办事处(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另外,市建局亦已委托长者安居协会,为有意申请市建局「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业主,提供咨询服务。业主如需要有关咨询服务,可致电 2342 6656 / 2345 5184向长者安居协会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