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左三)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右三),联同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右)及香港艺术中心监督团主席梁国辉(左)一同主持市建局茂萝街/巴路士街的首个纯保育活化项目的开幕仪式
茂萝街/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后的面貌
茂萝街/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后的面貌
茂萝街保育活化后的立面
茂萝街保育活化后的立面
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后的立面
巴路士街保育活化后的立面
茂萝街 / 巴路士街活化项目

市建局湾仔艺术社区「动漫基地」正式登场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位于 湾仔茂萝街/巴路士街的首个纯保育活化项目今日(星期四)正式开幕。该项目透过由市建局委聘香港艺术中心负责未来五年的营运和管理,香港艺术中心锐意将项目打造成为「动漫基地」,为本地及海外的动漫艺术家提供一个别出心裁的创意平台,进一步推动本土动漫行业的发展。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联同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及香港艺术中心监督团主席梁国辉一同主持项目的开幕仪式,见证该艺术社区的诞生。

市建局主席苏庆和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茂萝街项目是一个纯保育活化项目,完全没有重建元素,亦是市建局首个以文化创意为营运主题的项目。

他概述项目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市建局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湾仔进行了多项市区更新工作,提供了约2,600个新住宅单位,以及改善了3,000多位居民的居住环境。这些项目又提供了约15,000平方米商业设施和13,000平方米政府/团体/社区设施用地及公共空间。市建局又协助区内230多幢楼宇进行楼宇复修,受惠单位约9,800个。

苏主席说:「市建局亦在湾仔进行了一系列保育活化工作,共涉及18幢具历史价值的战前楼宇。」

他说:「市区更新不单是一个有关硬件的改造过程,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地区环境及居民的居住情况,提升社区的生活质素,以及裨益地区未来的发展。」

苏庆和感谢政府和湾仔区议会多年来对市建局的支持,令市建局在当区的多个市区更新项目,得以落实推行。

他指出,市建局为保育和活化茂萝街项目尽心竭力,投放很多资源,并参考2005年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公众咨询活动中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为社区提供一个具文化创意的设施。

他说:「动漫艺术家及工作者是『动漫基地』的主角,我们期望他们能善用这里的设施和场地,致力将这个以动漫为主题的人文艺术社区,发展成为湾仔区一个重要文化地标。」

项目范围包括十幢被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的战前楼宇。保育活化茂萝街项目符合现时建筑及防火条例的要求,并作出适当改动以提供残疾人士使用的升降机、走火通道和其他消防及楼宇设备。

另外,项目亦尽量保留楼宇的建筑元素和物料,其中包括项目内的露台、法式窗户、栏杆和木楼梯等。

活化后的建筑群包括一个约3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供社区享用,亦设有动漫艺术家的工作室,以及一个收集印刷及电子漫画书和杂志的资源图书馆。其他设施包括:展览空间、教育工作坊、与动漫艺术主题相关的零售空间和餐饮设施。

香港艺术中心监督团主席梁国辉亦在开幕礼上表示,「动漫基地」是香港动漫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将会为漫画和动画的形象重新定位,吸纳新的爱好者及凝聚动漫创意力量,将动漫文化传扬开去。」

他说:「因应『动漫基地』提供一个动漫艺术的互动平台,相信动漫界可藉此培育更多人才及推广衍生的商业产品,丰富动漫艺术的发展,令它成为香港更宝贵的资产。」

「动漫基地」的展览空间及动漫沙龙开放时间为星期二至日早上十时至晚上八时,逢星期一休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