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及房协宣布工程承建商招标新安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今日(星期三)宣布为「楼宇更新大行动」推出「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的招标新安排,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及免受干扰的招标过程。

政府于2009年5月推出「楼宇更新大行动」,是一项推广楼宇复修的特别措施,同时藉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楼宇更新大行动」涉及35亿元的资助,协助逾3,200幢楼龄30年或以上的楼宇的业主进行楼宇维修工程。市建局与房协联同屋宇署负责推行该项计划。

在该新安排下,三项原本由认可人士、楼宇管理公司或业主立案法团成员负责的招标程序,将改由获市建局及房协委任的独立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由截收、开启及记录有兴趣承建商的意向书,以至派发、收取、截收及开启工程标书等的整个过程,将由注册会计师以公开及公正的方式处理及确认。

此外,为鼓励更多建筑承建商参与投标,以及符合「楼宇更新大行动」的维修工程指引,独立会计师事务所会透过电脑抽签系统,随机抽出额外10间注册一般建筑承建商,以增加投标者的数目。

新安排将适用于约200个「楼宇更新大行动」的申请个案,涉及约255幢已获房协或市建局原则上批准但仍未开始派发有关工程标书的楼宇。

市建局执行董事林志良表示,新的招标流程将提供一个免受干扰的投标平台,保障投标者的身份不被泄漏,确保招标程序公平、公正及具竞争性。

他说:「透过一个公平的招标平台,我们希望增加投标者的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楼宇更新大行动』工程承建商的投标,提交他们最佳的标价,亦让业主可以从众多提交具竞争性的标书中找到合理及务实的标价。」

房协总经理(物业管理)潘源舫亦表示,新安排属「楼宇更新大行动」的优化措施之一。房协与市建局曾分别于2009年及2010年发出补充文件,就更新行动的维修工程指引内有关聘用专业人士及部份关键程序作注解,以及优化顾问公司的招标程序。

潘源舫说:「作为更新行动的执行机构,房协与市建局将继续不时检讨及优化不同阶段的招标程序,以保障业主的利益。」

有关新安排与警方在本月初推出的「复安居计划」实在是相辅相成。该计划目的是防止工程顾问公司、建筑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响楼宇维修工程的招标及进行,并邀请参与计划的业主或其他人士提供罪案消息。

市民如欲了解有关建筑承建商招标新安排的详情,可致电「楼宇维修支援计划热线」3188 1188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