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左)及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经理麦中杰(右)在记者会上介绍土瓜湾道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详情。
土瓜湾道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土瓜湾道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现貌

市建局启动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第二个重建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启动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中的第二个重建项目,该项目获挑选纳入市建局2014/2015业务计划内。项目位于土瓜湾道68A至70C号(双数),是市建局自2011年推出该先导计划以来的第九个「需求主导」项目。

市建局规划及设计总经理麦中杰在今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市建局在第三轮申请共收到51份申请书,其中4个完全符合「需求主导」计划先决条件的项目,已纳入市建局2014/2015业务计划内。

去年12月,市建局考虑到屋宇署已向启明街部份业主发出拆卸命令,于是决定提前启动一个位于启明街属第三轮「需求主导」先导计划的项目。至于其余两个获挑选的第三轮「需求主导」项目,预计在今年稍后时间启动。

今日启动的项目地盘面积约1,200平方米,有七个街号的楼宇,建于1960年,楼高九层。楼宇状况普遍失修,有僭建物和劏房,居住环境不理想。

项目涉及129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约240户家庭及有8个地下商铺;但实际情况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麦中指出,虽然市建局今日启动项目及进行冻结人口调查,该项目能否再进一步落实进行,须视乎是否符合以下两个必要条件:

  1. 在市建局发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日期起计的75日内,申请地盘内每个地段,都必须有不少于8成不分割份数业权的业主接受市建局的「有条件收购建议」及签署具法律约束力的买卖合约;及
  2. 项目必须获得发展局局长授权进行,以及刊宪公布授权后30日届满时,并没有任何上诉,或如有上诉,所有上诉已被驳回。

如上述任何一个条件未能在指定时间内达成,项目将会终止。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政府宪报今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启动这个项目,并展开两个月的咨询。市建局将会详细考虑于公布期内收到的书面反对意见。

市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在简报会上说,约70名市建局职员会在项目范围内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楼宇的使用状况。

市建局将在下星期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客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黄伟权说:「当项目的两个月公布期完结后,我们会尽快向项目的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将有效75日。」

「如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获不少于8成业权的业主接纳和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进行及如有上诉,上诉已被驳回,市建局便会与业主完成收购程序,并向项目内的自住业主提出『楼换楼』建议。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于下列地点,查阅新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 市区重建局马头围地区办事处:九龙马头围道428地下A铺;
     
  • 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红磡庇利街42号九龙城政府合署低层地下;及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有关资料亦刊载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将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5。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该项目内提供约7,800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可建约15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项目亦会提供约15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楼面面积及830平方米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用地。项目预计可在2020/2021年完成。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以目前价格初步推算,估计约为16亿元。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