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巿区重建局声明:海坛街/桂林街及北河街发展计划收回物业行动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就传媒查询今日法庭执达吏收回上述项目单位的行动,有以下回应:

  1. 2006年2月17日,市建局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宣布启动海坛街、桂林街及北河街发展计划,并于同日在该项目范围内进行冻结人口调查。项目由公布至今,受影响的600多户居民绝大部份已接受补偿及顺利迁出,只余7名占用人(其中包括2名天台、4名住宅及1名非住宅占用人),尚待迁出。
  2. 今日被收回的物业位于项目范围内的海坛街187号D五楼。
  3. 根据在2006年2月的冻结人口调查登记,有关物业分为前后两部份;前部份无人应门,未能入屋登记,而后部份由2名租客占用。
  4. 2010年11月19日,政府刊宪公告收回该项目的有关土地(包括该物业)。
  5. 项目自启动至今已经8年,政府公布收地至今亦超过3年,期间,市建局/政府继续与占用人多次商讨,并以同区另一个近期市建局进行收购的重建项目每平方呎$9,800的同区七年楼呎价为基础,按照占用人在冻结人口调查登记时的占用状况提高该物业的补偿。但该占用人开出的条件,是楼换楼或以西九住宅的呎价为标准,远超市建局同区七年楼呎价可以提供的补偿水平。此外,重建项目于2006年展开,不符合在2011年后才适用的楼换楼安排。项目已拖延近8年,该项目不可能无限期延误,因此有需要取回该物业的空置管有权,使市建局可继续该重建项目。占用人可以接受政府的补偿作为暂付款项,而他继续申索补偿的法律权利完全不会受到影响,他亦可向土地审裁处提出补偿仲裁。市建局会继续与住户沟通。 
  6. 如有需要,市建局可以安排临时居所供该占用人暂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