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即将向土瓜湾道「需求主导」重建项目业主提出收购建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即将向今年四月公布的土瓜湾道需求主导重建项目的物业业主,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该项目是市建局第三轮先导计划中第二个在区内开展的项目。

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今日(星期三)详细讨论及批准有关收购呎价。

受土瓜湾道68A至70C号(双数)「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影响的合资格自住住宅物业业主,其收购建议呎价为每平方呎实用面积10,078元,相等于类似地区一个大约七年楼龄的假设重置单位的实用面积呎价。

市建局将于短期内向项目129个物业业主发出信件,详列「有条件收购建议」的细则,有关收购建议于发出后75日内有效。「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必须得到项目内每一个地段不少于八成不分割业权的业主接受,并于提出「有条件收购建议」后的75日内签署有关「有条件买卖协议」,才可进一步落实有关项目。

如项目的「有条件收购建议」成功获得八成业权的业主接纳和得到政府授权进行,市建局便会与业主完成收购程序和发放全数收购金额。否则,项目便会终止。

一如市建局的其他重建项目,市建局的住宅物业收购建议,是根据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计算。「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的市值与类似地区一个大约七年楼龄而面积相若的假设重置单位的价格的差价(惯称「七年楼」政策)。合资格的自住住宅物业业主可以获得物业市值及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于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业的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可获得一笔补助津贴,最高相等于「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按照一向沿用的机制,「七年楼」的呎价是市建局经委托七间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后订定的。该机制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

住宅物业收购建议内亦包括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住宅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30,4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的津贴则为101,300元。

合资格的商铺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特惠津贴。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特惠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特惠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市建局是委托两间独立测量师行评估每一个受影响商铺物业的市值,并以较高者的评估为出价基础。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在受影响商铺内经营的合资格业主和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营业的年期为基础,每经营一年可得其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上限。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

按照市建局现行政策,出租住宅物业业主不会因终止租客租约,或在冻结人口调查后从租户取回该物业而获得额外补偿或「楼换楼」选择。市建局会根据冻结人口调查当天的占用状况厘定收购建议。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后,市建局会为该物业内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后,会举行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补偿及安置政策。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亦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5 。

土瓜湾道项目地盘面积约1,200平方米,有七个街号的楼宇。市建局初步建议在该项目内提供约7,800平方米的住宅楼面面积,可建约15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项目亦会提供约15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楼面面积及830平方米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用地。项目预计可在2020/2021年完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