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堃霖(右)及高级经理李伟峰(左)在记者会上简介整合及优化后的楼宇复修服务。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堃霖(右)及高级经理李伟峰(左)在记者会上简介整合及优化后的楼宇复修服务。

市建局整合及优化楼宇复修服务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本局将整合及优化「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综合计划),以配合本局即将扩大其服务范围至全港,让更多楼宇状况较差的旧楼业主受惠。

综合计划是市建局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自2011年4月1日共同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向合资格的私人住宅/ 商住楼宇提供楼宇复修技术支援及财政资助。因应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中提到楼宇复修为市建局两个核心业务之一,市建局自2013年4月1日起已接手处理所有属九龙、葵青及荃湾区的综合计划的新申请,并将由今年7月1日起负责处理全港各区综合计划的新申请。

直至目前,市建局在其服务范围已为约400幢楼宇,提供资助和支援进行公用地方维修;另外,亦资助了约250幢楼宇成立业主立案法团。 

市建局楼宇复修部主管邓坤霖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透过整合和优化综合计划的服务,可令市建局集中资源去协助更多居住在楼宇状况较差的业主改善其居住环境。

整合及优化综合计划后,申请条件将由楼龄达2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或商住楼宇,调整至30年或以上,目的是将资源用于协助80 年代中期或以前建成的楼宇,这些楼宇的状况和物业管理水平一般较差。

另外,市建局为鼓励大厦业主进行维修时选用一些环保物料或加装节能设备,以推广可持续发展,将特别在「公用地方维修津贴」内增设环保项目津贴,每个法团的津贴上限为60万元或每户津贴上限1,500元,同时亦整合了过往两个反应一般的杂项小额津贴。 综合计划亦继续提供「筹组业主立案法团资助」及「家居维修免息贷款」。

为了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市建局将主力推行综合计划下较受业主欢迎的「公用地方维修津贴」,而停止接受「公用地方维修免息贷款」的申请。若业主在维修上有财务需要,可考虑申请屋宇署的「楼宇安全贷款计划」及由房协管理的「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此外,市建局继续向业主提供技术支援,以及透过所委托的独立顾问,向业主提供工程费用的评估及专业意见。市建局亦加强「楼宇复修资讯通」网站的资讯,提供更多楼宇复修资讯,包括简介楼宇维修流程及个案的分享等,让业主对楼宇复修事务有更好的了解。

邓坤霖说:「市建局计划每年处理大约250个申请,较市建局及房协过去几年合共每年平均处理的楼宇数目为多,楼宇安全是评定优先处理大厦的首要考虑因素。」

邓坤霖表示,估计约有13,000幢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楼宇符合综合计划的申请资格。市建局相信若这些楼宇能得到妥善维修保养,可减慢楼宇老化的速度,延长可使用期,不但纾缓市区老化,亦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市民如想了解市建局楼宇复修的工作,可以浏览「楼宇复修资讯通」(http://www.buildingrehab.org.hk)及市建局网页(http://www.ura.org.hk/)、或致电「楼宇维修支援计划热线」3188 1188查询。
 
(完)